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中醫導論第十五講

[杏林憶舊]
很久很久以前,來至首都開始學中醫的時候,恰遇上慈母腦血管意外入院,愛莫能助心中悵悵不己。後來我趕回鄉,查詢之下得知鄉下諸多不便,當家人發現先兆症狀的時候,欲尋求中醫治療卻不得其門,經過一番折騰,延醫誤治,終於血栓形成,中風了。接受專科施療不久之後,大約半年之後我媽在新山私人醫院併發心臟病卒死病床上,死得莫明其妙的也太快了。這一事故多少決定了我學醫的方向。我開始認真的探索中醫內科疑難病、急病,認真學習。反而一般內科基礎,卻只是應付著辦,當時這種行逕難免被一些同道稱為好高鶩遠。我家好像很流行中風,我母之後八年,我的二哥也中風了,當年他才四十二歲。一家繫力因此崩解!我的歷程,也很自然的造就了當今我的偏趣。由於特別關注中風「現象」,住在靠山的人區都很容易看到中風的人街上拐來拐去。
----- 340w-1

而今我也住在靠山,會不會遲早也中風呢?雖然這種思維模式不大科學,但是只要是重複發生的事,都有科學的元素,等待人們去研究吧!題外話,鄉下那位第一個接手我母的中醫師,其實他的醫德很好的,只是他接手我母的時刻不能承擔,而沒有給予及時的治療,要她轉去西醫,這一點使到我的潛意識裏頭,竟然三次將他的聯繫方式遺失了!也是十分有趣的事!第三次再度遺失他的聯繫方式,要知那年代不如今日有手機的方便,我就不再追回他的電話了。理性上我還當他是同道,可是潛意識裏頭三番兩次遺失了他的聯繫方式,人類的潛意識力量很大,可見一斑。

下文這些舊日的手札,是我的醫案中,保留下來的數則稀有的留跡。後期更多的醫驗,都被我忽略了,與其說是由於不能總結醫案,因此就沒能好好整理成篇,不如說是我的思維已轉變,不再留跡。為了發文於微課堂,重溫舊夢,正當此時我與朋友探討此事,我說我媽中風尚「罪」不致於死,可是她還是死了,這是由於西醫治療中風的藥物,都是「奪氣害陽」的藥物,一個不謹慎甚至會引致抽筋,我都見過!
----- 432w-2

那是一種抗癲癇的藥物,是干擾大腦功能的藥物。我媽的體質屬於氣虛典型,原本不適宜西藥的方式。當年以我在參茸行的方便,能取得優惠價,我哥買了五條真長白山人參,以當年的價大約是將近四十千。我哥也懂醫術,我的學醫生涯也是由於受到他的影響,他也藉此一路觀察真人參的作用。他告訴我,人參確實有強心的作用,但是東西這麼珍稀,不是一般人可以領受!我在參茸行的日子裡的故事還多著呢,但是不想為此事耗費心力來寫!店裡不時會遇上來購買真人參的客戶,若是有機會我都會順便探問,人們都是買人參給「老人家」吃,以便讓他有充足的時間「等待」簽名!舊時代的人,都不懂法律,渴「時」掘井,臨「時」簽名,就會發生這種事情囉。「有效!」我的同事說。當時我才從鄉下出來大都會,尚在問他所謂有效指什麼?他不耐煩地說:延長一口氣讓老人家可以簽名。我差點還要繼續問:死就死,還簽名作什麼?我有一個遠親就是平時不做好遺產囑託法律手續,死後兵荒馬亂,遺產全部歸公,都不知去向!
----- 413w-3

此處引舊時筆記,以作紀念!
﹝一﹞腎陰陽俱虛委症治驗的啟示
(黃男-R2924-28Y)
130994初診:四肢乏力;熊貓眼,心悸;
治法:刮痧補法,取穴委中,陰、陽陵泉,腰區,肺區。藥物予補陽還五合劑+大活絡丸。

二診:病者由家人扶著來。雙下肢委軟,不能自立但尚能坐起。四末冰冷,便溏,口渴,嘔吐不化谷物。守方觀察。
藥後病情明顯轉佳,但乃反反復復。發作時多有先腿痛繼而委軟。病號並非十分有信心而不斷更換醫師。

221094,情況惡化,再由家人扶來。症如前述。首先靜下來進行一段醫患對話,輔導之餘也得知:一、病者自青春發育開始至今尚未捨手淫習慣,近日病中相火勃發再次手淫而導致舊疾复發,按理說十個兄弟欺負一個弟弟的事情,尚屬人情之常,不會引發致病,但是若是過極則會給生理與心理健康臨門一腳,諸邪趁虛而入,加上傳統的靠嚇教育,心生暗鬼,就會引發諸多怪病!
----- 350w-4

這個「病中相火勃發」的意思指,生病的時候氣機失衡,會引發相火,悠悠慾望暗生,此時若是一心不定,三心亂搖,就會近水樓台先得月,也會伸手亂搖桂樹……二、服藥不遵醫囑,三、這其間尚接受其它土醫按摩治療,受到強刺激折騰。撿查腳底按摩反應區出現反應過劇現像,不耐稍重指力觸診。
治法:雙下肢按摩推拿補法。取全身反應點下針,毛刺法。針後當下能行。藥物:當歸四逆合劑 + 大活絡丸。二日量。

241194,復診,一切如常。細心灌輸疾病觀和必要的性觀念。嘗謂:「性,不宜有太多的罪惡感。」予方:生脈合劑 70% 玄參30 %500 ml,盡劑後有數次覆診,皆以滋腎清心法則調理,不再复發。

啟示:總覺得身為臨床醫師,本身的性醫學基礎的掌握也是十分重要的。很遺憾的一件事,有太多人對「這個」的冷漠大有「我思無邪」之慨。可是「它」卻與我人形影相隨,這難道不是一件十分矛盾的事嗎?「這種事」才是人間真正的東拉西扯。
----- 377w-5

﹝二﹞小中風治療恰得其時治驗的啟示
Ten 婦,R1993-54y270294初診:
主述頭暈嘔吐,反復發作已年餘。苔黃白厚膩,脈弦緊而緩。神情委頓。血壓160/90mmHg,目紅面紅。初診於270294,二診於251094,相距歷十個月,都未能意識到中風先兆的病機,用藥自然不可能對症。三診於271094
中風形成。患者左側身驅皮溫降低,神志清楚。語誤多。診為虛淤型中風。取全身肝肺循經區,用七星針輕輕扣打,出毛毛血。取最痛反應點下針,強刺激。方劑:腦血栓片,補陽還五合劑一日量。

次日復診,症如前,改用煮散方:北耆 30G;桂枝 6G;丹皮9G;丹篸 9G;歸尾 9G;川芎 12G;菖蒲 9G;桃仁 9G,二劑。鮮竹瀝汁送服。

五診:証情明顯轉佳,皮溫恢復正常。守方加黃耆至45G 知母6G,二劑。大黃片二片臨睡服下。
----- 298w-6

160395,患者帶老伴來喜孜孜的告知曰:「我好了。」
啟示:本人運用七星針,循經扣打(不宜強刺激),出毛毛血,治療中風,打通全身絡脈鬱滯邪氣,有很意外的效果。是取效的關鍵之一。此外,誠如中國學者一致的認識,補陽還五湯的黃耆,劑量必須至少在三十克以上,然後逐步增加劑量,我曾經用過最高劑量一劑量至150G。倘若病患出現熱像,可彷張錫純的經驗,少佐知母6G。近日治一近親,用補陽還五直接口服散612G,配玉真散(直接口服散)同劑量,二者皆為一日劑量,此方對中風不語一症,發生了明顯的助益。
----- 232w-7

﹝三﹞腰痛治驗札記
MR HOW,37Y,R1008,
X-RAY診斷L4,L5損傷。症見:右下肢上舉時疼痛。腎脈不及一指,經其他同事調治五診次後而基本痊愈。八個月後,於050994,病者舉重物時而引發舊疾复發。症如前述。針藥並用,診治六次,效果不顯,於191194轉由我治。目下:
1.右側大轉子處深部組織疼痛,牽引痛,體位改變痛。
2.夜半腓腸肌痙欒。參考病史,辨證為:1.腎陰虛兼寒凝肝經;2.風寒濕附著腰府。
開始的二診,求效心切,側重在治標,但病情毫無進展。

251194,三診,決改治則,予煮散方:
桂枝湯 40G;二活各 9G;熟地 60G;牛大力 12G,一劑。復診時發現症情漸入佳境;再予守方二劑觀察。此後共進上述方共十二劑,間中曾減熟地少佐砂仁,另用生鹿尾略炒,研細末,進膠囊,每服三粒,一日一次,共服了17G 的生鹿尾。
----- 308w-8

240595 隨訪,盡服上述藥物之後,腰痛消失無蹤。
啟示:本文所舉煮散方劑,凡治關節痛兼見陰虛者,隨症加減,效果都很好。又參閱「煮散的臨床應用」醫案二。
而今,20168月,重修此文,真是感概萬千!當年我的思維模式一直都停留在唯物辯證的參考資料的華蓋之下,跳不出如來佛的掌心!這種筋傷勞傷之證,最實際有效的做法就是手法按摩,說實話,夜半腓腸肌痙攣,未必與腎虛有關係!多數是生活方式沒有做到養生的照顧而引致。幸虧我有記下十分重要的主證「右側大轉子處深部組織疼痛,牽引痛,體位改變痛。」這個才是真正的病灶。當年開方也擺脫不了老師的風格,亦擺脫不了我曾駐藥店的習慣,不在話下。而今,比較能掌握病程的機轉,能僅僅使用桂枝湯治好的,都不會再增多一分其他的藥味!
----- 316w-9

﹝四﹞褥瘡治驗舉例
陳婦,66Y-R0256,中風術後,轉而尋求中醫中藥治療,初診於230393,至29069323診次,具體療效不明顯。但經中藥的扶正去邪調理,病者整體狀況皆有改善,氣色轉好。可是家人這時已開始產生退意,治療告一段落。

270893病號家人突然來要求出診,問其詳乃得知經前次結束治療以後,家屬求愈心切,轉尋其它中西土醫診治,越診越遭,越治越“膏”,目下羅患了褥瘡。要我去看一個所以。作為杏林初哥的我當下的心情十分複雜,一念沖動想要拒醫,但又心念頓轉,且隨緣吧!於是堅持要其家屬帶病號門診。撿查患處,可清楚看到骨旁的白筋,惡臭無比。瘡深約二寸許。當下用水碘徹底消毒,處方陽和湯加減。

當夜休息時,開始翻箱倒屜,查遍平時準備的所有資料,發現NJT90(12)P28,徐英杰等介紹《复方人蔘軟膏》可治褥瘡。心念一動,決定如法炮制,就用這一個方吧。原方組成如下:
鮮人參300G;黃蓮、黃柏、黃芩,各100G。研極細末,制成軟膏。
----- 375w-10

本案的治療過程,綜觀全局,初期用強心利尿,中期都用陽和湯化裁,一共用了北耆510G,肉桂40G,鹿角膠500G,並囑常服珍珠層末。用人參軟膏共 300G。病家一直很有信心的接受調理,至170394,確定效果如下:全身膚色佳,有光澤。褥瘡瘡口复合,沒疤痕。原本肥頤,今已減輕體重,方便家人護理。病號心情穩定,不再自我孤立。

後來凡遇上皮膚生瘡,有膿久不收口,皆教以如何嚴格消毒之法,並用人參軟膏外敷。都能取得很好的療效。這個臨時弄出的膏滋,方中人蔘,可以用移種蔘或較廉宜的中國泡蔘或生晒蔘;三黃末不宜用港制成品,宜親自採用飲片研磨過篩成細末,諸藥混和,消毒,裝罐備用。用時可將適量KY膏,拌和藥末,塞滿已消毒的瘡口,皮表須蓋上一二層醫用消毒方紗布,紮妥。日換一次。採用BETAIODINE作消毒涂劑,十分理想。所謂已消毒指,將藥粉放入普通蒿麵包的烘爐一過,或者﹝當年我是﹞放在針灸針消毒爐裡一過。
----- 370w-11

啟示:本案與前一案,給我最深刻的感觸是醫患之間的緊密配合,要知這是療效的大前提。也是醫患之間素質提昇的主因。往往療效欠佳的時候,追遠因,不外是不喫機於守方的機宜。另一方面就是醫患之間的溝通和衛教不夠。

本案病家是豬肉屠夫,每一次來都帶來了滿室血腥穢氣,不要緊!第二診的時候,不知為什麼弄到病家不爽,殺氣騰騰要來找我算帳,適巧當日我們診室不開,他轉去合夥人的丈夫的診室,要生要死……這個印象,在當時還是杏林初哥之我,十分糾結,多次想要拒絕這個病號,但是轉念還是勉為其難而行!認識我的人都知,我對氣味的敏感程度,無法忍受那種穢氣,更無法忍受粗人行徑。而今,我已退隱江湖兩年餘,重審這一篇文字,真是感概萬千。若是沒有記錄下來,我早已忘到一乾二淨。這個時候回頭看二十年前的筆記,當時許多藥物都很容易獲得而且不貴,即使是鹿膠,都不算貴,今日不止很貴,也難獲得,即使獲得,也難以確保是真貨,這是誰的福氣減薄了呢?
----- 400w-12

﹝五﹞老年心氣虛喘治驗舉例
MD LOOI-79Y-R3288
231194初診,心臟疾患已三十餘年,一向靠西藥控制,首次尋求中醫治療(請注意這位病家在他的有生之年第七十九年才‘想起’要找中醫治病,內情十分不簡單,不過這麼一把青春,尚能接受‘新的’東西,也算是中醫之寵幸也!

目下:虛喘心悸已月餘,大氣出小氣進(好像有人暗示我要讓他進醫院),一日未食,二便自調,久病容貌。舌白兼虛黃,老膩苔,舌頭無力伸出。脈律不齊而紊亂。

病號畏針,乃取內關(雙)補法,毛刺法,得氣即出針。艾薰數分鐘。處方:炙甘草合劑135ML,桂枝流浸膏20ML,濃縮人蔘精5cc,加沸水至200ML50ML/3次。

241194覆診:舌像明顯改善,虛腐苔已去。舌体無力伸出之症依舊;右膝以下冰冷,語言順暢有力,服藥後至目前,尚未遇虛喘。以後用二仙湯合劑加人參精調理,情況穩定。
----- 329w-13

啟示:內關透外關,似乎對內藏組織有鎮靜作用。曾治一中年漢與一老叟各別患頑固性呃逆三年與年餘,皆取本穴一針見效。
本例中桂枝,原屬意附子強心,但恐藥氣壓過體質,故改桂枝浸膏20ML,作四次分服,折合每次5ML,約生藥之五錢。這種劑量,用於七十九歲老者,可以謂之曰:初生之犢不怕虎焉!個人親嘗試服用一劑超過五錢的桂枝,結果是眩暈了一周,終日如坐舟車,別是一番滋味在“新”頭。

小結
上述所舉案例,表面看它是內科疾病,若結合實際情況,很多情況已經是“歷盡滄桑”,皆已經歷了不同醫法折騰過的,原始的病況和體質,皆已經變質,必須以動態的辨證去探索。有人說我所用的藥物,不是很正統。對極了!因為我曾下了一些功夫對民間療法探索。我想在更加複雜化的都市環境裡,民間療法顯然蘊藏了大量的對治的寶。我只是取其意,在能力範圍內,給予適應罷了。

----- 352w-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