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中醫導論第十六講

[漫話中醫推拿術]
曾經有人倡導「推拿」做為代表中醫的官方術語。按摩與推拿應當區別。按摩是泛指中醫以外的按摩術。可是至今我還沒見過很好的可以代表「推拿」這個意義的英文翻譯?acupressure算是正統的英文名稱麼?自己上網看看吧。我以為日本人可以用Shiatsu來代表他們這一族的按摩術,我們也可以採用tui-na massage來代表推拿吧?acupressure的原義指穴位按壓法,但是就我的理解,中醫推拿的概念不止於穴位按壓。網上各國民族的按摩術有很多名堂,不在這裡講。

推拿與其他按摩術有何差別呢?以致於他需要另立名稱?
目前,我寫的文字都是草草不工,都是憑記憶而抒發,因此雖然草草不工,但是一不小心就會令到某些人當下開悟。字字斟酌,華蓋滿文。
----- 277w-1

以下就我的經驗與理解,給大家草草介紹哈中醫推拿的一些面貌!
全世界的推拿歷史都是源自於先民的生活。要知推拿可是一個人的本能反應。一旦身體肌膚受到傷害,第一個條件反射就是保護他,接著就是推拿以求減輕疼痛。一個新生嬰孩,一周以內無人去擁抱他,他極有可能會因此死掉。老哥你今日在外頭拼搏十分有怨氣,嘗試平臥自己推拿肚子,只是隨意推拿不講章規,看看效果如何?我保證一日在外頭的怨氣都會因此而消解。你不能安寐﹝由於各種原因﹞,試試看自己推拿全身感到緊張有壓力的地方,保證不久就會迷迷糊糊地安然睡去!諸如這一類的實例,我可以講很多,有待將來需要的時候再續!

你已明白了?推拿的第一義就是「接觸」。表面上看是肌膚的接觸,其實不然!高級的推拿肯定是以心印心的接觸,此堪比媽媽與親生兒的接觸一樣應心。有資料顯示,推拿師可以令到一個人被催眠而進入前一世,這一塊不在這裡探討!
----- 375w-2

中醫的推拿術淵源十分古早。早於《內經》的時代。開始的階段是屬於民生的一部分。後來逐漸發展出分流,一脈流入宮廷貴族,將推拿貴族化,以此增添許多傳說與迷思,這些迷思之中包括了房中術。你放心,我將會把房中術描繪到很好看,你只需要耐心候著,很快就要來了。

貴族化的推拿,我都知道他們在玩些甚麼!我更加關注平民生活的推拿治療術。以前聽到那裏有好的推拿師,我就去,以身試法,讓自己給他推。這是我一貫以來的方式。我學習針灸,也是讓那位針灸醫師給我下針,以此直接體驗,不喜歡聽講一堆。講的東西對我毫無用處。而今,輪到我給別人推!現世報就是如此。

還記得「大紅燈籠高高掛」這部電影?戲中有一段鞏俐給張藝謀推拿腳部的?戲裡暗示這種推拿法可以促進性欲呢!真的麼?要你親自去體驗才知。有一位歷史人物晚年臥病在床,他的日常行儀其中一段就是讓貼身護士幫他推拿。推拿甚麼部位呢?這個也頗似宮廷秘密,從來沒有公開。
----- 389w-3

你知否?誰最清楚推拿的部位?把秘密公開了,受術者,就是接受推拿的人最清楚需要推拿的部位!施術者,就是比如推拿醫師,有時是別人,不可以枉自菲薄,自以為是,自以為堅持自己的方式,有時候適得其反,在此處應當將專業的氣燄拋開。可是多數受術者不知如何表達,言語方面尚是不知如何表達,可是身體信號卻一直都十分誠實,絕不會說謊。施術者的專業,不在於推拿術本身,而是在於如何解讀受術者的身體語言?這裡太深刻,不是三言兩語說得盡,將來再議,往往是一場很融洽的推拿,早已被人性的執著搞壞了。真是可惜到了極點。

中醫推拿的精神特色,不是在於表面肉眼所能見的術。而是「氣」。有練氣的人,推拿術是自然天成的。去年我遠遊,曾遇一老婦,她念佛數十年的,我即興示範給她用心氣給老伴推拿以減輕老伴的手疼,現場取效,再給另一個不是親人的朋友,也是現場取效,這一類的印證,我曾遇到很多。
----- 374w-4

前面所謂「祕法」正是指此心氣。可是心氣僅能領會,不能示範。太聰明的人學不到,太木之人也頗難教授。其實綜觀東方的方術,都必須心領神會,不是言語所可以「傳授」的。可是至今認識我的朋友群中,真正明悟這一點心法的人,尚無一人。也真是可惜到了極點。

前文「施術者的專業,不在於推拿術本身,而是在於如何解讀受術者的身體語言?」這一行字是要特別標示出來的。精準的解讀,需要心照。

越是尖端之術,越是平淡無奇。這個大原則幾乎是用於各種心術。我的朋友沏茶,平淡無奇,隨意出來就是一泡恰到好處的茶。無須裝模作樣。我在這段旅遊的日子裡,拚到了腳跌了一個狗吃屎,閃到腳筋,十分不爽。苦忍三日三夜一直到見到一個人,她已習慣我的問題,推拿加上灸。不到半個小時,就已能調整回來了。可以穿到褲子了。
----- 331w-5

由於此時我十分忙碌,僅是精要地交代下,下文再補充說明,但是須知歷史上最高上大的經典都是十分精要的,意在言外呢。

中醫推拿術,本身的精神特色至少包括了這些:
推拿姿勢大致上與他家有互通聲氣之處,可以借荐切磋。
內在的一定是以心氣做為底氣。無氣無心之人,不是道地的推拿師。因此古代強調醫者需要練功夫,比如少林寺僧。易筋經的原理正是印度瑜伽配合中醫奇經八脈而成。功夫原理都暗藏古遠失傳的推拿術,將來再議。
醫者本人的五臟氣機要求有基本的剛健穩定,否則人與人的氣場的接觸與交流,也是符合流體物理學高壓往低壓的方向流轉。施術者至少須知借力引力之法,將來再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借助現代人體知識來推拿,不至於瞎子摸象。我十分重視「淋巴推拿術」,這是我自己開發的推拿術,下回再與大家細說重頭。
一切推拿手法,應以補法為上。不鼓勵暴力以求特異嘩眾。

本次微課堂,草草結束於此。
----- 374w-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