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中醫導論第十四講[不讀古書弊處多]

我是離校以後才開始認真學習中文。我記得高中一才開始說華語,之前都是說方言!一旦我開口說華語,都是成語,同學們都十分驚訝。其真情是這樣的:我一開始認真要學華語,便從背成語作為我的切入點。如我這種,完成小學六年的華小,尚一直在說方言,在我的時代1980年以前,我的鄉下,十分普遍。
雖然嘴上不常說,看讀中文一點也沒有困難,小學五年級年終大假,我就是借來《封神榜》原文來看。看完了不足夠,又繼續看《西遊記》。後來二十八歲那年受到當時《西遊記》電影的影響,我再重看《西遊記》。初一那年大假,我看《家春秋》、《傲慢與偏見》、《簡愛》等等。平時都看比較短薄的小說,一直到高五,一下子轉去看叢書,都是哲學、心理學等等青少年知識叢書。由於叢書的啟發,我開始追看傳記,看了兩百多部傳記。
----- 330w-1

一直到離校出來謀生,都在抽空看書,就是沒有看中國古書,由於沒有人在啟蒙我。二十八歲那年我有緣在易經學會裡兼差賺外快,有很多空檔時間,會所裡藏書不多,但是有關於易經的書,也有不少,我就開始看這些書,都是「古文書」。自然造化就是如此這般一步一步引導我走向古文探索之路,都是自學。當年我開始上課學習中醫。人們會說中醫典籍也有很多古書古文,錯!畢竟中醫也是一門專業,中醫書的文字和真正的人文歷史文化典籍,文風尚有一大段距離。
於是我接觸的古文書,第一部就是易經。然後很快我也開始看佛經原文,之前都看白話文的。古文醫典比如《內經》,反而沒看。當時不比今日,好書難求,我都必須自己省錢購書,以我的電腦紀錄看,那些買書錢,可以足夠讓我買下一棟小房子,這個尚沒有計入比較後期我有事業所購買的大部書、系列書的開銷。
----- 347w-2

後來的後來,我是看了道家書才真正體會到中華文化「道」之所在!儒家人比較多參予政治,因此他們有個方便就是:凡是道家的內容彼類看了不爽,就遮屏掉。遮屏的功夫不僅僅是當今皇上的技倆,自古已有之焉。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緣人時間到了,一定有機會看到真理。反觀道家坐正的時代裡,並無跡象顯示他們遮屏掉儒家的文化!這是一門大課題,值得深入研究。按下不表。
在親澤古文的日子裡,我的思想才能真正大開放了。說來中國人,或說「說漢語的民族」其實比起其他民族,更不識珍惜自己的古代智慧,老是在別人的指使之下,任人牽鼻,有許多方面的人生難題,都可以在古人智慧中找到方案,可是我們這些華語沿流的民族,都會優先向外國仰視。十分無奈。
----- 304w-3

中國古代人的學問,都是已經有結論了,由於時代背景不同,用詞不同,因此我們現代人回看那些書,都會面對困難!越是不明白的地方越是排斥!但是請忽擔心,皇天不負有心人,有心就是有緣,將自己回歸到古代人的場景,必定能看懂。
我更喜歡看原文,順帶一提,中國人白話翻譯古文,除了少數有心人,其他都不能看!這一代人,缺乏靈性,靈性被戰亂以及唯物辯證僵化掉了。本人雖然不是出生在當地,三十年以來也都是依賴「唯物辯證」這個東西的思想遺產而度過人生中最寶貴的三十年!這個將古代人的本意詮釋成當代人能明白的,這個我稱為「開疆拓土」。有人說中華文化的遺產,看英文翻譯更容易明白!這句話貫入我耳,感到如雷貫耳十分沉重。一不能因此而懷著我們的古文化很深奧,由於很深奧因此可以讓人變得自大,借古人而自大起來!
----- 337w-4

這一代人沒有希望了,就要將這個開疆拓土的責任付託給下一代人吧!所謂這一代人指三十後至六十後。七十後至新囍年,又過度詮釋了,也不能看。所以要期待下一代人囉。這個傳承大約是六十後傳給八十後;八十後傳給千囍年後,相隔二十年。不似以前,一次傳承可以「hold住」一百年。這個時代的時空觀都已大轉變。這些天地大轉變的背後有一個力量貫穿起來,這個力量就是「靈」。我這個六十後的,只好設法hold住前面的教示!至於「靈」是指甚麼?以後才說。
只有極少數的年輕人會「關注」很老的東西。這一類人自然而然會走向「繼絕學」的道路,各師各法。「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句名言是北宋張載的名言,在網上,原句給十分莊嚴的人們解釋下來的意思自己上網查看!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說:一個人有了暇滿之身,就暗示著他有一個天命就是:繼絕學,
----- 347w-5

這是由於一個人,有了時間,又有健康,就應該做一點別人都做不到的事!暇,就是空閒。這個人世間難得一見真正「能閒」之輩!滿,就是身體健康。包括腦袋沒進水。我承認我是能閒之輩,可是回眸一望,我的腦袋有進水麼?有啊,肯定有!若是沒有怎麼會拿這些閒暇之事來幹呢?當一個人真能成就了「別人都做不到的事」他自然而然就是權威。那些權威的事,就是如此這般而發生的,就是說,人家不敢做的事而他竟然去做了,而且還做到蠻像樣的,於是這個世界從他那時起,又多出一個權威。
權威必須耐得住孤獨、耐得住世俗的煩擾,由於一般人甚至不知世俗「怎會」煩擾人呢?說這話的人真是不可理喻,罪該萬死。這一類權威人物往往做了一些小事,就是以身相許,以命相搏,哈哈!暫時還沒值得去死。
----- 318w-6

古書上曾講「六親就是六害」,想想吧,在至遲明代,有人說出這種話,在當代這種話是不可以公開講的!但是以隱語秘語留下來,正巧讓我看見了。六親的定義有多種,我取《易‧家人》之父子、兄弟、夫婦。搞學問或者搞修行的人們,可以跨越這六害,已經算是邁出一大步了。但是,不是人人都有福氣避開六親這個怪物,那只好將可能潛伏的六害轉化成六友。須知六親歷盡滄桑走到最後尚可以當作六友,也是已經很靠近菩薩境界了。這是我說的麼?不是,這是古書上講的。又、菩薩這個概念應當怎樣詮釋?我有專文探討,這裡順便點一下,菩薩覺有情,這種表法正是古書經常採用的表達方法,菩薩﹝的意思就是﹞覺有情。那麼「有情」又指哪些意思呢?有情,就是指人性,看透﹝覺﹞人性的人就是菩薩,東方人的概念,一個概念同時有廣義和狹義的分別,這一點在古書裡隨處可見。
----- 351w-7

狹義的菩薩就是佛經字典所說那一些十分莊嚴的解釋,都不接地氣!廣義的菩薩解釋,尤其是我的解釋是必須接地氣的。一個概念搞到最後,沒有人有本事將他「做」出來,這個概念就是應當飛了,不該留在人間。這些都是原文書的微言大義。
原本我以為可以飛掉這一堂微課堂,朋友說:既然已經開始做了,就該堅持,否則則必然失信於人,於是走出去的心又折返回來。回想我這個人既然已經來到這個地球,一身好處不多,但是若是有了也都是十分珍稀彌貴。
----- 204w-8

其中一項好處就是如切如磋,契而不捨的精神,每遇到一個疑問若不追索到底是不能安眠的。前面南老在《南禪七日》裡提到這個很得空又沒有腦進水的人,這是老天施予的福分,因此需要「繼絕學」,才不失德於古賢。這一句話使到我決意去發出這一問「何之謂絕學」?因此從公元2000年開始為這一塊忙碌,公元2009開始為道家醫學忙碌至今。南老的「詮釋」功夫了得,這個繼絕學的原文名言,他沒直說,我是靠著谷歌神器搜索而知來龍去脈,他在《南禪七日》裡說出的是他的詮釋,這個微言大義終於還是讓我獲知了!於是聽完《南禪七日》當時,我就決定要走「詮釋古意」的路子。
----- 259w-9


[開疆拓土]
前面說「天命」,這個天命是「三劃王」,天人地。一個人自娘胎以來,就有了天命!就是說他必需懂得天、人、地,他必須隨順天、人、地,由於這是古往今來無人能超越的「帝力」。甚至,若是因緣際遇圓滿,他還必須履行天人地,完成他更高層次的天命。
中國文化十分奇特!他的生命力很強,十分有韌性,即使在長年戰亂中,都能保存文化的核心價值,我真的要衷心感激孔老夫子,正是他的教策而有了這一股生命力。我不以為這種說法有過喻之處。我平時斥罵儒家人,並非都在罵孔子,我為孔子不值,在孔夫子的時代,道儒不分家。他的後學,不知怎的會變得那麼極端,那麼家長式?那麼儀式化?恐怕是參予政治涉入太深的緣故。政治權力會令到人的慧性被蒙蔽掉。廣義上而言,這個慧性正是我在本文指出的「靈性」。
----- 324w-10

國家民族、歷史靈性。我所謂的「政治」是廣義的政治,古哲說是「人都是政治動物」。一個民族普遍上,從高層到低層,都已失去了靈性,這是十分令人擔憂的事,這種大格局的靈性,我稱它作「道」。這個道不是口頭上的道,而是直下體認的道。孔子的魅力在教育普及制度上產生了作用。

這個文化的韌度,更要歸功於道家思想,正是道家思想而能給中華文化這塊土地有了肥沃的地力。這一股地力十分深刻而儉素。一直都在,一直都要延續著,一直到久遠的未來!未來,恐怕是道家思想的世界。我心中所謂古代,乃指秦以前。再遲一些,最底限是中唐以前。之後都是餘音嫋嫋,越嬝越弱。那一股靈力,越弱就是越現白,以致於現代!
以現代人而言,中華文化這一塊「古代」,恰是一塊「疆土」,西北凍土。
----- 314w-11

修學中華文化的人們,據我所知,都要待到那個界中學者修到老之僵滯,他的言教才會發生了一種似禪的效應,當頭棒喝,言語道斷!我的朋友說當我理性思考的時候,就會「言語道斷」,他說這是他當下的感觸啊!可是當我處於非理性的時刻呢?

思想這東西本來就是十分神秘的東西,道家中醫就是有本事將他3D具形化!在此我順道一提,我在這一文裡,準備開講一百講,由淺入深,講給人聽也講給人非人聽。目前都是提點一下以備將來不會被我忘記了主題。
教育學家研究結果說,人類的學問與思想,都可以最簡單淺白的的文字傳達給沒有機會讀書的人們,諸如非洲人而令到他們學會!我深以為然!這是對待生命中的人類認知能力的最高肯定與尊重。
我喜歡看大師的表演,不論是以何種方式!人們一直以為我在罵西方,甚至指西方文化是西魔。
----- 332w-12

要知,我的早年朋友都知,我的基本價值觀都是來自西方的,我是指傳統西方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主要是平等與自由。思想自由尤其十分要緊。一個國家在這一塊沒有自由,是無法培育出思想家的。一個國家百年內都沒本事培育出一個思想家,這個國家再怎麼厲害,都是扯蛋。回過頭來說,一個小國家,就是指一個家庭裡頭,若是沒有了思想自由平等的氛圍,這個家將來的成就也會大大受到限制!
為何我會說未來世界是道家思想的世界?這是一種對待人生生命的大感觸!雖然我的說法早年受到道士的啟發。經歷了將近二十年的深思與觀察,我越發肯定這個說法,即將蒞臨的未來世界,正是道家世界。道思維擁有十分突出的特徵就是:化。說他是「化思維」也不會錯。
----- 298w-13

人們說黑白無常。道思維說:看透黑白才會進入無常的境界中。修行這回事被人們講到十分複雜,可是他只是一個字,就是:化。以全像(holography)和同步(Synchronization)的理論來說,這個化思維即將很快融入平常生活中!至少目前已經出現了「雲思維」。下一波更深層就是化思維,這個化思維正是道思維。我告訴朋友,「把我這句話好好表達出來也會成為思想家」。我並不想成為思想家!一旦成家勢必會受到制約!
好!前面那個「帝力」,順道講一講。這段時間有朋自遠方來,我們一直都在談論著類似的話題,這個帝力取自戰國時代一首民謠:「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 263w-14

這是一首古詩,我經常引用來演示我的幾番大道理!這個帝力的概念,我手頭上這本書的譯者譯作「顯赫的帝王」,每一次我引用都會情不自禁破口而出,罵人!在靈魂對靈魂的關節眼上,其實我已經是不停地反覆廣結惡緣!有緣人都會明白我在說些甚麼話,更有緣的人們不久的將來也必能聽到我講得更細節!
這個帝力,我是詮釋作宇宙自然的大力量。就是指天命。他不應當指政治力量!一個人活著,不需要理會,或者不需要在乎天命作何?那是怎樣的一個境界呢?那是這老農夫的日出與日入作息,本身就是履行了他的天命。俗話說:當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就是表示一種不屑於天命的說法。

----- 264w-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