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养生日志10-10

十月十日 
〈Lontong〉

 Lontong這種傳統食物,
是南馬的馬來人早餐常吃的食物,
它是以“擠壓飯”配搭不辣的咖哩。
我也會做,但是一做就是十人份,不知要找誰來共用? 

Lontong的祖地來自印尼。
在南馬的柔佛和麻坡落腳。
至今為止尚無漢譯名稱!我暫譯為囵東擠壓飯。
 我很懷念家鄉的Lontong。
我吃過印尼Lampong的Lontong做法有稍微差異,
本土的做法更加有機,更加土氣,
是用波羅密的纖維煮成的黃色咖哩做主要配料,
其他配料還有豆腐、天貝。
當地人叫它soto sayur,又叫它nasi ketupat。

 在本地,Soto只能在中午才吃到,
是以擠壓飯配骨頭熬出來的湯,很清甜。
 本地的Lontong很少見到用波羅密纖維做佐料的。
通常是用長豆、豆腐、腐竹、冬粉、包心菜、天貝等等。
不同的人家配料都不盡相同,以上介紹是一個大概,
配料是很隨意的,也是很鄉土的。

 我喜歡Lampong式的Lontong,
它的清甜主要功臣應當是來自印尼的稻田雞,
很有機也很清甜。
 我更加懷念家鄉的兩家Lontong,
她們常用的配料是:以濃郁芳香的椰漿煮這些配料:
豆腐、腐竹、天貝、包心菜、長豆。
偶爾會有一些紅蘿蔔片,雞肉丁。
上桌的時候配上花生辣椒醬。 

長豆這一味,常見於多國傳統的食物,
比如日韓的蔬菜泡菜多以長豆為主料。
印尼幾乎全國都在用長豆發酵食物。
本地馬來同胞也喜歡在她們的膳食中配上長豆,
但是馬來民族不會用發酵食物! 
大馬華人吃長豆的方式比較多變化,
單取這一道菜就可以寫一本書。

 附、Lontong製法:
 一起炒的材料: 紅蔥,辣椒,大蒜,燈籠椒(chili cabal),
姜黃,香茅,Lenguas野山姜,Ketumbal(芫荽子),
daun Masam﹝未明其物?去市集問人不然就隨便放!﹞,鹽。

 後來才配上去的材料:
 椰漿。冬粉,長豆,腐竹(tafu kembamg),
豆付,天貝,包心菜。
 Sate甜漿,及後文將會介紹的三巴花生醬。
當然Ketupat壓擠飯是不可或缺的!

 以上材料,用油炒香,椰漿後下,足火候才加水,
加其他配料。
食用時才斟酌加沙爹甜漿調味或者辣椒漿。
 如果要重味,可以用高湯底。
柔佛風味則用雞湯。 太簡單?學不到?
人家甘傍就是這樣簡單的。
 現在有大廠做便便的Ketupat壓擠飯。
加水煮熟,略為重壓一壓即可。
切小塊入前面的濃羹裡一起吃。
 想要自己做擠壓飯?
可以! 煮飯,要煮成比較黏比較濕,
軟飯用白布札個結實,用石頭重壓一大陣,
收在冰櫥過一夜,明日早上取出來用。
在退冷的時候還要以重石壓一壓。
華人喜歡熱食,馬來人則認為熱食引致口臭,
所以他們的擠壓飯糰是直接從冰櫥取出來,
切成塊就擺在你的眼前!
有一次我帶中國美眉去嘗一嘗,
美眉情不自禁……生氣了!經我解釋才釋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