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摘自《精神科学》13

虽然,自我最高级的表现是通过灵魂的意识来发生,
但自我也会充满着整个灵魂,
并通过灵魂也对身体起到作用。
精神又活着在自我中,自我是它的"遮掩"。
精神从内往外来构建自我,
而矿物界从外往内来构建自我。
构建着自我和作为自我的精神被叫做"进入自我的精神",
因为它出现得像人的自我一样(在人的自我中)。
灵魂的意识会接触到没有任何反感和好感的、独立存在的真理,
进入自我的精神就具备了这个真理,
只不过是被个人的自我接受和包容(而隐藏)的。
由于永远的真理跟个别的自我融合在一起,
自我也会得到一些永远不消失的因素。

进入自我的精神在自我中表现着精神境界。
身体的感觉器官在自我中从另一方面表现着物质境界。
像我们把身体给我们带来的表现叫做"感受"一样,
我们也把精神的表现叫做"直觉"。
最普通的思考已经包含了直觉的可能,
是因为我们的感觉器官无法(直接)去见它。
我们的感觉器官只能通过自我从精神那里得出表现。

在观察同一个植物时,
野人和文明人的自我中会产生不同的印象。
文明的人对植物产生的思考比野人的完善得多。
假如,植物的表现只是通过感受来接受,
我们就不会有在精神上的进步。
野人也有感受,
但自然规律是被直觉启发的思考才能认识到的。
外界带来的刺激也会促进小孩的意志,
但道德的规则是他通过精神中的生活和了解才能认识到的。

在没有了眼睛的情况下,
我们就没有对颜色的感受,
但感受却不能造成颜色。
同样,
在没有了进入自我的精神给我们带来的这种思考的情况下,
我们也就没有直觉,
但直觉却不能造成精神,而只能表现着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