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之七-操作手冊(19)

 我的養生系列沒打算寫老年養生,由於我還沒甚足夠老,沒有真切的體驗,寫不出!雖有此見,本人也接觸過不少老人!冷目旁觀他們的故事,老人養生大致有這些方面、

我經常講,那人已過一甲子,就是天地不欺!他的魂識深處已經有自己的人生?生命中很多方面是早已有答案的,有些講得出,有些講不出但是會做出來!就是憑他做出來的那一塊去理解他!

有些老人,一生勤苦,老來卻沒有子女喜歡靠近!冷目旁觀穫得這個心得即,最常見就是老人喜歡汙衊人可是自己不知不覺!汙衊人格+本人的閱歷+本人的宿業因果+心理印痕,這個人格就會變得十分複雜!

所謂孝心必須從忍辱中建立起來!談何容易啊?色難!更甭談尊師重道:離現實太遠囉!

老人的意識形態就是:我已經不須要對任何人負責,你管得著我不

由於大腦功能正在退化中,他在生活上都會滑過很多細節,比如聽人講話他也會滑過很多關鍵和細節,成為了零散的掉頭掉尾的理解,並依此隨便回應人家。

後輩若是有煩氣就會心理起個煩惱埋怨:你根本沒好好在聽!落在重要的事件上,必然會帶來不可預料的麻煩!

我將這種現象比喻作酗酒效應,這是親身經歷的事,酒後半醒半醉,貌似有兩人在腦內,一個講左一個講右,我是誰啊?有一次我小醉回家已經是子夜,一路上還可以耐心等交通燈,開籬笆門順利進去,轉身關鎖的時刻竟然給鑰匙斷在鎖內,我自己不知道。如果鑰匙是斷在籬笆門外,當晚我就得露宿野地。

老人家他的內在估計也是這款!止是他們是一點一滴緩慢形成,都已經形成習慣了。科學講這是腦萎縮。腦萎縮和我無關聯!可是生活上講AB,這個和我有關聯!

我剛剛離開那個租地,屋主就是我的鄰居。屋主老嫗反覆指我沒有還水電?!藏了她的紅磚?人不在家的時候不要開電,插頭必須拔出來以防止火災,云云!(煮飯中也得關電麼?)

我是用網銀一次過還一年的水費半年的電電,免得每個月來跟我糾結!我不喜歡生活上這一類騷擾。以為又是"系統故障"於是去見他的長女問明原委,是不是還有繼續收到水電單沒還清?她說沒有吖!一臉愕然!我如實報告此事,她笑個不停。老嫗85歲,身體健朗,能蹲比我還久,她不能容忍地上的小雜草(這個也是腦能退化的徵兆之一,心中難容小物),總是能看見她大清早蹲在那邊拔小草!

你悟到了沒?身體比我還健朗可是腦能退化的比俺家嚴重!諸多事實告訴我:老化是防不勝防的事!搞高級生意的人炒作抗衰老 aging control”方面,林林總總,都不靠譜!都在賣課程費、產品費、智商稅!

離開不是因為這個而是為了別的緣故。我們告別的那時刻,老嫗的表情我也不知該怎麼形容,用詩也不行、用詞也不行、散文描述?更不知落手何處,只好收藏著,待將來我也會像她一樣!

充其量老人需要聆聽者。老人需要一個不計前嫌、不計後嫌、不計中嫌的聆聽者。就這麼多,而已!

防止老化可行不?可行!但是十分艱難,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道家的防止老化真是可行!值得大力研究!我認為道家的"觀光""歷藏"這些法門,值得大力研究,按下!

不講這個正是由於我還沒走到這個階段,尚是沒有話語權。

別告訴我你年輕時候有多健壯,上述地主老嫗年輕的時候登金山兩次!我們這一家"Rumah Hijau"(青房子)就是住在這個金山腳下,老嫗總愛閒坐在走廊盡頭那一個木製大平床上,遙望著金山頂!登山咖都知道,這座山攀登的難度有多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