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起居養生之七-操作手冊(14)

 適當培養文化

現代人一致認為有讀很多書,有很多文憑,就是"有文化"!不大對!大不對!

人的文化是一種氣質。沒讀書而有氣質的也是文化!我見得多!

有文憑的專業人士,沒有文化的人我也見得多!

我的文化不等同於道德,在我的文案中從來不提道德這兩個字。道德是修出來的一種人格涵養與情操,不是講出來的,也不是炫出來的!更不是去給他人指指點點。

我曾見一人倒背弟子規,可是他"沒有情操",也沒有文化涵養!

 

引、網絡資源,元朝耶律楚材《太陽十六題》詩之七:「垂衣端拱愧佳兵,文化優遊致太平。」老耶的環境沒有"優遊"的文化,因此響往之。

文化這個概念,100種人就有100種解說!不止是八仙過海了!

有研究表明,一人的疾病和他的文化(知識),成為正比!現代人自求多福,應好好參酌這個!

與其比較不同文化的差別,不如容納彼此文化的共同點!長期這樣煉心,心寬優遊,病邪少來!

知識不等同於文化!

我見過極度多有知識的君子,可是沒有文化!文化後面有兩個字通常摁住不講就是:教養。有文化沒教養,因此不可以稱全名:文化教養!

我要借梁啟超的餘音曰:文化就是人與人美好的共業!(#維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