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卷七十(6)

 

[浤瑆詮釋]

這一段文字將「黑鉛水虎」比喻成為一種精微之功能,落於大宇宙之空間上,無質而有氣,在萬物之先。黑鉛水虎」實則是宇宙鴻蒙時期的一點真炁,這真炁裏頭含藏著似藏於水的鉛,又似潛伏於深潭之虎。至於宇宙人生之中「未有一物不因鉛氣產出而成變化也。」那麼這個“鉛氣”在作者之定義中是什麼概念?他要強調「鉛──這個礦物」之萬能麼?不是!他藉鉛這一物以假喻天地之間的「真一之精」。作者說:其他物質基礎的東西都不是用來比我所講的,也非用來指出我所謂那個真一之精。作者乃以中國道家式的表達方式詮釋他借有形之鉛以喻無形之一真精元。並將大宇宙的能量蹙縮入這個鉛中為我所用!「所隨太陽極遠,不過二十六度!」是啊,這種表法雖然很容易讓現代人一見發傻,但是他是真哲學。沒錯,所謂極樂世界,不過我的手一指。老實說,將太陽的能量,納為我用是一種法門,人人可修,人人可學,是有實效的,但是他不會帶領你去到太陽天。借有形之名色以“飛”極遠之無形真氣,這是道家表法一貫的作風,但是一如前文的答客問,落到現代,此教育法一路不通!我在埋首對屏磨鍵,一直都在面對這一類表達方式,大約不時不時我需要遠行一次以調節心理!平時則打打油膩膩的詩,如此方始調度得過來,否則林北也是早已升天,不知去向!

[難字]

舒慘:舒展貌。

指的:diˋ確切指明。

水垢、即指水的沉積物。

水精、即指水晶。

凡砂、凡汞、即指普通的汞砂。

桑霜、桑柴灰汁經過濾、蒸發後所得的結晶狀物。(C070-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