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53)

 

64.[氣與味的太極原理]

在這裡增補一點理論方面的知識,這是別無分店的一個講法,因此要放在這裡介紹。氣與味的太極關係,首見於七籤卷十三,別家所無!我為此而設計了﹝[氣味太極圖]﹞,以方便說明!詳解見於卷十三詮釋版全文

 又、引同一卷文,「穀氣盛,元氣衰,即反壯成老。常欲得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秋七十二日省辛增酸,以養肝氣。冬七十二日省鹹增苦,以養心氣。季月末各取十八日省甘增鹹,以養腎氣。」這是順應四季的環境場變化而做出相應的食餌轉變!適用於全世界。

道家修行法不喜歡「穀氣」!甚麼是穀氣?沒有具體的說明,只見於散落於各處的舉列。照看這個穀氣正是平常吃入的食物未能消化殘餘的氣,沒有完全消化也沒有及時排出,因此囤積於體內任何一處可以隱藏的地方,是三尸蟲與病菌滋生的地方。通常是透過辟穀排盡,又可以透過特別的餌食排除。印度人的草藥番瀉葉,正是一味排出穀氣的聖品,使用方法隨體質與經驗而定!通則是由三克開始,煎水飲,一路增加劑量,我的道師要求我一次服三十克才足夠,我服三克已經瀉到好厲害了,一路都在適應著測試著。後來終於放膽一次沖飲三十克,同時辟穀……有詳載於辟穀日誌,有緣乃見。對於穀氣未盡之人不知如何描述,那麼就看看高級一些的穀氣盡是怎樣的,引《大洞經》:「穀氣若盡,想更有何所思?形神如歸,豁然安泰,情無慮思,寂寞瘦弱等患疾亦何懼?退敗不進之憂必審而思之,無得退也。」我說,「退敗不進之憂必審而思之,」佛人說擇法智慧,此之謂也。

----- 取自〈卷十三〉專題。其餘都見於〈分類〉。

 

氣味、在道醫中,扮演了頗為重要的腳色。若是有意了解何之謂「氣味」,若是有意在此更上一層樓,我建議去品茶。從最基礎的辨認茶葉開始,辨認茶底開始,一路學到會獨立辨識好茶不好茶。整個氣味的道理,都在其中矣!

氣,由鼻子認知。味,由舌頭認知。事實上,他不是如此撕裂分開認知的,他是協同綜合的認知方式。在祝由科中,氣味的認知扮演了十分要緊的腳色,但不被提起!因此我也不在這裡囉嗦,由於他需要領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