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星期一

卷六十九(5)

 

[正文]

經曰:“返我鄉,歸我常,服之白日朝玉皇。”或曰:七返者,是丹砂屬火,變鍊成金,假名為七返者乎!論曰:火之成數是七,七度變轉,以應陽九極體也。且七度變轉者,是丹砂鍊治得伏火也,鼓成白銀,化出砂,令伏火鼓成黃花銀,即是第二返;將黃花銀化出砂,伏火鼓成青金砂,即是第三返;將青金變化出砂,伏火鼓成黃金,即是第四返;將黃金化出紅砂,伏火鼓成紅金,即是第五返;將紅金還遣化出砂,伏火鼓成赤金,即是第六返;將赤金變化為砂,伏火鼓成紫金,至紫金即是第七返。靈砂之金,而含積陽精,真元之氣足矣。而將紫金變化為砂,運火燒之一周,然通徹洞耀,即成紫金還丹。得服之者,形神合,當輕舉。且世人多誤取石硫黃,呼為太陽之精,和汞而燒七返。且硫黃受孤陽偏石之氣,汞又離於元和,二物俱偏,如何得成正真之寶?(C069-03)

[浤瑆詮釋]

經曰:“返我鄉,歸我常,服之白日朝玉皇。”此處之「常」,我認為他指太常,就是太帝,太常又是北極星的名號。我的家鄉在那裏!伏食這種光明砂,可以「白日朝玉皇」,我的理解是,內觀光明砂可以接引過橋致使可以觀「白玉皇」,即指「圓坨坨,光爍爍」那種光。﹝我是引用過來人所講!﹞「得服之者,形神合(專心不胡思亂想)()當輕舉。」這是伏光明砂的成果標準。此處又指出「石硫磺不是太陽之精」。(C069-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