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45)

 

前文裡頭一些概念,我在《七籤》已詳釋,在這裡我要再次簡釋一次,比如,

「為帝一之道」,原典說這是指「內藏生真神,號為帝一。」這個概念也是道典文字中越解釋越模糊的一類!我說,帝一就是定境。打坐練氣所獲得一個定境。

觀想小童常在帝前,」帝,指本人的真神。三魂七魄合一則為帝尊。這是道家密修的基本法,古代是密祕,現代不是。就是觀念本人的三魂七魄合一為「帝」,無論觀念啥神,比如觀念「太微小童千(qian-)景精」,也都必須立於「帝」前!「太微小童」,有些地方說他是(gan-)景精,有些地方說他是千(qian-)景精,你悟到了麼?我不講!重要的話必須囉嗦一些。太微小童千景精,常在帝一前,其名景精就意味著這是景中的最精,能與太一合形,這是行者證獲真道的雛形。祂被服朱丹,上繪五符命籍,把持玉案,與帝君共主,能通諸神、混合太一、扮演司命丈人的腳色,為固保靈戶,為五藏神的合會與分發,能為帝仙而守宅,能讓劣根劣性凶種滅根。促使三氣﹝精氣神﹞鬱敷,八氣廻混,五臟真氣如煙如霧鬱敷,我已證得「霄」的華境,貌似駕龍於明軒之間。

景精,原意指千(qian)景精,化名成為(gan-)景精。在七籤這部道典中,太微的出現率十分高頻。顯示其重要。「太微小童」我釋作行者證獲真道的雛形。他有一個功能上的特色就是,他是人與天交聯的使者,中介者。

太一尊神指,胚胎神。引、《卷十一,第十五章》:「氣未分形,結胚象卵,氣圓形備,謂之太一。」簡單說太一就是胚胎神。其形態在前文裡形容作「蒼林玄龜」。這是指胚胎神光體的形象

紫戶:元神出入的關竅。

帝房:胚胎神的來源處。

入保飆室」:飆室,形像形容有氣霧紛飛的房室,類似胎房內景。

南宮:人死後,靈魂接受洗禮的所在。又名南軒。

五常之液」:儒道未分家時期,道家認為修到「仁義禮智信」圓滿,對應的五臟也會生出真液,故名五常之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