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星期二

卷六十九(1)

 

[卷六十九內容提要]

道家修法之中,都是宇宙全息一體,以道家的語言來表之即是:一炁陰陽三元四合五行六虛七政八宿九玄歸元……以陰陽五行法分析說明。丹書表法,有時候頗難區別是在講述內丹法,還是外丹法。比如這一篇明擺著在講述外丹,有藥、有具,有其定法……但是一碰到伏制變鍊,都必牽涉到內丹。古人煉丹除了服食丹金﹝約定俗成稱作金丹﹞,也有吸伏其氣以達到昇華的效應!「昇華」現代人稱作迷幻。最好有人真正採取古法重演一次,以讓現代人一窺其堂奧!有人在做麼?歷史上,煉丹中毒而死的人,也不在少數!

 

再一次,這一類道化文風,一邊講化學丹,同時也是在講內丹。201510月我是第一次接觸七籤金丹部11卷,當時走到這一卷我都不想詮釋,但是走到了今日(0301-2020)已過了三年餘,我對待金丹的知識已經不同往日!

近兩年以來我認識一位朋友,他曾抽大麻28年,抽冰毒6年,最後以道家法術戒毒至今已六年。目前我正在為他進行中醫調理,按這一點來看,他就是我的「丹金」老師。他啟發了我很多方面,比如三個星期閉關戒毒期間,他曾見「月中騫林」,這是七籤多處提到,但無人做出解釋。他的親身經歷的描述,讓我大開眼戒!是的,眼戒,沒有寫錯字。

關於丹金術,我沒機緣親自做試驗。因此本文實驗的部分都存而不論。本人行醫20餘年,是從草藥學徒的基礎做起,喜歡親自泡製中藥。對待礦石藥物並非一無所知,但是我真是沒欲望在這裡耗神去辯論此事!在別地方我曾經講明,丹金術可能是一場騙術。至少他是忽悠術,但是這方面的典籍也不少,既然是忽悠為何還有人為他苦思著書?古人吃飽沒事做麼?這一塊論題保留給佷得空的人去慢慢理論。

我僅僅講解內丹的道化內容。西藏秘法有「金光明砂」是不同的東西,但是這兩者之間有著揮之不去很有趣的聯結,此課題很大很深,將來再議!

七籤全書不止於金丹部,都有特別探討形式物質與修法的對接!共有四部專論,除了這一部專論朱砂,還有雲母的專篇,胤即生鐵的專篇,水銀的專篇,還有石景水母沒有專篇卻也常提及。都是借物質特性衍申探索修行方法的論題。(C069-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