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48)

 

11)       因此,道典反覆強調,有道者必是謙卑、敬畏、與慚愧,經常乃以「青童君」現身說法。目前五種菩薩滿街走,彼輩總是借助名相術語當作無神鬼的宿主以成為他的傲慢與不慚愧的傳聲筒。

附、五種菩薩

大法無邊的菩薩滿街跑!﹝當然亦包括了道法、佛法……餘同﹞

辯才無礙的菩薩滿街跑!

唯我獨尊的菩薩滿街跑!﹝也包括了十分莊嚴的菩薩﹞

追風菩薩滿街跑!更等而下之者,

惱害他人的菩薩滿街跑!

12)       有師承的才是道醫?也不盡然。由於往昔過度強調師承,所謂祕法就是如此這般湮滅!當今世界,有很多方式取得「師承」。究竟是明師?嚴師?名師?有血有肉的人為師,要看因緣。不在言下。無形體師,也是要看因緣,總地說來,無形無式,現代人的靈魂比較有主權,可以做出他自己的選擇,不再任由膠著的人性亂搞。中西古往,有身神以無身神為師的例子十分地常見。

13)       道醫者,他本人有一直在修持。但有修的人未必就是道醫,甚至他本身從事於中醫同時打坐風雨不改數十年,他始終都不是道醫。他離開道醫僅差那一步。但是我相信,心正自有道。

14)       道醫有道氣,這個道氣是甚麼?又很難講。其人心性俯仰動靜,由於頗能領會天地水三元,應世比較看得開化。不會受到即成的文化體制所困。

15)       道醫是否有修心養性,不能單以外表看。應當看他的行跡。但是有些道者,十分善於隱滅行跡。所謂大隱隱於市,還需要看條件,有些條件不允許。這一類人物對待「生命」這回事,都不按俗套。若生了重病,他一定懂得自救!好比秦道醫說,不會自醫的醫生,不如回去見張仲景!﹝拐一個彎說:不如去死﹞。

 

我曾親近真正的道醫,他是「神農派」的,他開的方子你敢用不?我請教他治女人陰癢之方,他開出一個小方子,用有毒的野芋白膠涂患處,你敢用不?

我也認識了打坐風雨不改四十年,七十歲開,性情尚是那麼掘,他強調治病應採用科學方式……

關於道醫的更多內容,網絡上已經講很多。可以用上的,用不上的都有很多。憑你的靈魂累生累劫的智慧所累積的力量去徵選真假對錯!《黃庭經》則是道醫的典範!見於《七籤卷十一》,《卷十一》、《卷十二》都在介紹《黃庭經》。這兩卷,影響十分廣!我無須在此胥言。我在卷十二做了大膽的詮釋。

 

原始的《黃庭經》篇幅並不長而且用字十分精要,是給後人扯到很長、很累贅!我在這裡僅僅舉出一點例子來略示一二!

「琴心三疊儛胎仙」,原注是:「琴,和也。三疊,三丹田」。我注是:琴的古字形似身體內部的架構包括以胸骨為主要架構。琴心正是指心腔的地方。三疊與前文蕊珠一樣,是軟組織的結構,所以呈現重疊的形態。「儛胎仙」正是內視所見氣機的運動形態,好像滾湯表面的雲氣那樣翻動!所以這個「三疊」不應指「三丹田」,那才是正宗的牽強附會!牽強附會則是迷信的老祖宗。這一部經,在道醫裡頭所扮演的角色,遠遠超過我能想像的。至今尚有一大片處女地尚待開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