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23)

 

3.    道家的用詞包含著強烈的「合化」機制,比如讓「丹液」這兩個字合化「心與日光」的全部連繫!有時候甚至間稱為一個字「丹」。(看古書日久之人,其人溝通言詞十分簡約,也不喜歡囉嗦,至少我對待說話反覆12312的人,是越來越是感到煩膩了,修持尚不到家。)一度我將丹液這兩個字拆開對待,我的電腦神仙君糾正我,必須二字合用。

4.    六戊六己日,念中黃脾神玄光玉女,胃神真人子丹,脾胃是火心的養子赤子。默祝:「真人黃庭玉女,與己為友,留為己使。某甲欲求真人黃庭神仙之道。」經典因此簡稱「一身神有父母凡三人」。經典的意思指,一身神包括父、母、赤子一共三人。這裡預早給「三一」下一個註腳!

5.    六庚六辛日,念肺精白氣,又念肺神光黃玉堂。念:「雲來歸已,常為我使,反復仙命。」念白氣來下入口中,吞咽。呼其神曰:「先生[*][*]與己為友,留為已使,奉持華蓋,金液玉英,常在勿出,侍我道君,共合為一身。」  案例舉要:這一年來我的老主顧幾經周折終於驗出他有血癌。此事我在別一處有詳載。他始終不能信任中醫,我冷目旁觀他接受化療(kimo)的結果怎樣?初期我尚在贊嘆他的健康,沒有異動,一切如舊,我甚至說:「是不是西醫騙你了,不是KIMO說是kimo這樣一來可以多賺你的錢?」此之謂魔敝我心,沒接受化療的那人反而最先中毒,到了第六次化療,有一次我在路上步行,他從遠處騎著機車緩緩迎面過來,這一次讓我看見他的[*][*],露出來吹吹風!這是甚麼意思呢?那是身體邊際呈現一片十分稠黏的白氣,好像海底植物那樣迎風飄飄!這是他的肺神「不在」,開始要被震出來了,開始露在外面飄飄。後續的發展,待後續才說。研究古道至今,只要機緣和合,我都可以見證古道的暗示。這方面的探討都會在「如何開發第三隻眼」中探討。古道這一類奇文,其實正是扮演了啟發的作用。我身邊口口聲聲呼我老師的人們,可是經常批評他們所不懂的事,不止一個,十分可憐。由於我經常強調不收學生,亦師亦友,能講就講,這人反復重施故態,一直不改,我就閉嘴。讓你自己辯論自己,自己贏自己。順便提一提這個肺氣的故事,也是在這個月內,有人證有物證,我認識的這裏的地膽,上個月黃昏走山的時候,他突然氣機勃發,全身有異樣的內感,排出大量的黑痰……長話短說,過幾日他入山苦修三夜四日,發生了很多事,一出山我去見他,他已經呈現真氣外越之像,此君十分倔強,不容人批評,我依然是冷目旁觀,看他才休息不到一周,有人委託他清理兩間老房子,又是十分勞碌的粗活……昨日我去見他,忍不住告訴他說:事情不須要那麼急,你已經傷到內氣了,真可惜啊!這一次他承認了。這兩間老房子,屋主和他糾結了半年都不動,就在這個關鍵時刻,屋主才交鑰匙委託他清理,須知唐僧那麼有心有力,也要在關鍵時刻應付白骨精祖孫共三人,你以為呢?我糾正他說他們都是同一人,他怎會相信呢?正好我才弄了好吃的佐料,就是以八成小蝦米為主料,二成蔥蒜。我們傳統的食物叫他「蝦米三巴」。推兩罐給他。三日後我再去會他一會,此之謂:無事不出三寶殿,有事冷目看行情。一見面,他劈頭第一句話就是:你給我吃了甚麼藥?我說,那是藥嗎?他說:「我那種感覺沒有了!」我知道他是指脫氣的感覺。我說:「我知道啊!這是滋陰補腎的食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