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18)

 

家父生前有兩種行為是我們做兒子的都不明所以的,第一件就是「向日取嚏」,看他老半天都在那邊人工噴嚏,嚏液總是噴到滿地,早年,每一次都要我收拾殘局!第二件就是自己「吹噓」,我們都說他會吹哨。即使是兩夫妻大吵鬧之後,此事經常,轉身看他自己正在吹哨。向陽取嚏法我會在別處介紹,這裡所謂我父的吹哨,正是這個六氣訣。憑追憶,他所吹正是「吹」訣。這一個訣補瀉隨意,專補腎氣。他35歲事業落敗,從此一厥不振,一直到七十歲。就是說他的人生就是前三十五與後三十五,兩片人生。1931年生人,追憶我最早七歲那年,先父已經是經常在做著向日取嚏。一直到他的最後一年止。就是說每一次他不開心的時候,就會做這兩件事。

先父的第二片人生,十分困厄,兩夫妻經常為小事大吵。搞到家小十分沒面子。我今日回顧此事,家父至於他的人生最後一年,都是烏髮盤旋,僅鬚毛有少少赤斑,有心臟疾患以及糖尿病,都是可以掌控的程度內,也不依賴西藥,本人懂得中藥藥理﹝但是我學中醫並不是受他影響﹞。我認為這個與他的長期練氣練心有關聯。家父是戰亂時期出生在廖姓道士家,道士貧無力眷養,於是庶給小園主杜家……到我也來學道的時候,我開始追問,先父他的法是誰傳的呢?遲至去年,2017年年尾,我姐在閒聊中透露說,杜家宅厚,讓家父住於道觀內七年,與真父母一起生活七年,全部生活費都由杜公來負責……於此理推知,家父的修法應當是廖姓道士爺爺所傳授了。由於家裡長期怨氣不平,我們始終都沒機緣閒談及於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