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22)

 

[神仙二十三至神仙五十五]摘自雲笈七籤卷十九浤瑆題要。

簡介第二十八仙至第五十五仙如下、

1.    六甲六乙日,念「太一胚胎神」。其形態作「蒼林玄龜」。他的動態相「流水如河,炎火身。」念他回歸到自己,接著念肝潤澤生光,有形有相,又念膽青黃外,有形有相。肝膽是自然道之始,念他的形象與功能。感覺有念到了,繼續念「太一神丹」。道之始帶來太乙神丹,念他作:「我要太乙神丹,請給我長生,請住在我的紫房宮中,與道合同」,瞑目念日精,是一股青氣來下入我的身,入鼻孔,念肝青和他對接,念膽神「藍藍」和他對接。如此反覆,又、念來下入口中,咽入,令青氣周遍全身,甲乙日都要念。甲日念太一神丹。乙日念太一紫宮。這個時候才至心念「令某甲長生,勿去某身,常在紫房宮中,與道合同也。」因瞑目念日精青氣來下著身,入鼻孔中,念肝色青氣與之合於目前,來入口中,咽之三七而止。思行青氣周一身中,九十息止。每逢六甲六乙日都要念。

2.    六丙六丁日,念朱雀絳宮神,念赤氣,正赤如日,止於肺間,念日精赤黃氣來在目前,入口中咽之,三九而止。思行赤氣周徧一身中,百八十息止。默祝太一神丹駐於絳宮與我合一、作我的朋友、為我所用、與我合一。冥想本人正在服食天和,如可飲食。好了!我要在這裡作一個特別的註釋,這個註釋在別家是不透露,而我透露由於我能理解他的原理,這個「能看見自己飲金汋而且全身反映出吞飲的樣子,」都一直發生在我周遭朋友和我自己身上!但是如果你直接念,比如「我要金水」就沒有!必須間接念才有,甚至不念無心的狀態下才有,無心也有觀光,正日赤之光,由於平時觀太陽已經習慣,想觀起那光就有那光。那麼這個「金汋」是何物?經典不是已經點出了麼,這是日精。但是,名可名無常名,他有時也來入夢中,似夢非夢。乃以替代的形色顯現,比如金字、金元寶、金光馬等等。不久前我在火車上由湖北欲往天邢,在疲乏中合目,一合目立即看見一片金光,愛看多久就有多久,當時是大清晨,外面的氛圍都是白霧茫茫,莊稼無方,這個與其讓別家一言以蔽之曰心所變現,意識型態上直接否定,不如讓我享受其間,飲啜他的能量。由此而知道家務實的一面。平時的觀念也是「為了」這一類緣至而起的效應,可以使道人立即自然而然地去飲啜他。比起那些一味否定的人,那些人連個影都沒有。真個是念到空空茫茫,臉色暗暗。由於此事十分非理性,持念李尚、曾子代替日精,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是偏向於理性之人,無法做到持念李尚和曾子就可達致那個感覺出來,嘗試念過了就是念不進去。那麼觀念金光,是可以有效的。也因此折射出當代人是多麼尊重李尚曾子,他的金貴之氣等同於日精金汋。現代人,尤其西藏人則觀念金光菩薩。這是一門關於腦光的學術主題。我並不擔憂下一回飲不到「金汋」,人們以為必是日午當盛時才能見金光,不是,恰恰相反,我多次見都發生在子時至寅時這段時間。火車那一次大約早上八時。為此我在遊記裡作了小詩以紀念他:「在長長的火車廂內讓我看見  往昔、我,……僅僅看見  動靜。」我的意思尚未真正說盡,希望腦筋尚未僵化的人能自知自證。道家認為心與日相應,因此有時也將心液稱為丹液,這個概念已同時涵蓋了太陽日光金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