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星期六

山居札記@起居養生之四(39)

 

2406-2019

[既視感]

比如,這個算不算是既視感?

最近當我在阿蘭姐的食店吃雜飯,我會遇到一老婦,她也在。我們第一次會面就是在這裡,我們同桌,她吃完了還在等付錢,因此惹到我和她聊起來,埋怨老闆娘一腳踢沒空收錢啦。

今日再遇,我沒和她同桌。她一走我開始探問十口。自那日我們同桌,我能嗅到她很關注我,而我卻不大理會她。我走山下來休息,她就會在大樹頭那邊一個人坐著。她的故事是這樣的……

我走山的登山口,就在這山壁一邊的那間殯儀館,當地人稱福壽館,正是她這一家當前前一任福壽館的主管,她的家就在殯儀館的後面,一般人從外面看不出來,這一家已有百年家傳,十分隱密!也不是一般人適宜居住的地方。她的丈夫會做棺材,已逝。這個殯儀館的主理,傳給第二任,﹝正巧她也在店裡打包雜飯,十口仙先生說這個不是意外!﹞那位黑皮胖婦。第三任傳給洪的妻,曾婦。洪就是巴剎邊那一檔土產店的。也是我初臨貴地主動向他打招呼的那個人,偏偏林北素來就是一個我行我素的一個人,難得主動信人打招呼。

老婦有疾,行動不便而需靠手杖。但是她的氣勢尚強,頗有林燈花大師姐的氣勢。目前此婦比較「厲」。她經常在巴剎裡幫忙幹活,不拿薪水,甚至攤主給她吃,她也堅持付錢,只是攤主都算她一個象徵式的收費,過年的時候就會給她一個大紅包。她有兒子在關丹奉養她,還有女兒。她有一個兒子抓到猴子故意虐待至慢慢死,不久自己也無疾而終。還有很多故事,記不來!

她是道的,道門怎樣?無人知曉!她給我的總印象就是「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