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卷六十五(26)

 

[浤瑆詮釋]

這個「祭文」,未必須要依足古文!明白他的原理則可以轉以今文祭受。這個祭受的原理正是一心至誠。現代人叫他念多多,反而影響了專心一志!至於所用的祭品,有些是真人指定需要那一種祭品,這一類也必須照跟,有些是受到當時風俗的影響,這一類則可以隨時代變遷而更改!前文祭品計有:清酒、沉香、雞頭、米、生姜、甘果、珍瑤、滷鹹石,石、香火等等。周代以前的古法是十分清儉之茶米鹽。此處祭品僅差無茶一味。我不主張,甚至十分反對將祭禮搞到這麼複雜!我的祭文十分簡單,如:祈請諸佛菩薩、諸天神仙、靈界中與我有緣善知識等等,請助我一臂之力,我要……我不要……只要是請求正直無惡心,就可以了。文末七拜頗似西藏大禮拜,為了健康養身也是好辦法。

[難字]

百戹:戹同厄。

飴餳:飴和餳。亦泛指飴糖。1)漢前‧《急就篇》卷二:「棗杏瓜棣饊飴餳。」顏師古注:「渜弱者為飴……厚强者為餳。」2)宋‧范成大《上元紀吳中節物俳諧體三十二韻》:「寶糖珍粔籹, 烏膩美飴餳。」

(C065-13)(net譯文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