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卷六十六(1)

 

[卷六十六內容提要]

看待修丹的道書,須知行文往往是內丹與外丹一起講述,並以道文字獨特的表達方式來講述!誠然這種方式,乃是一貫的道隱道秘的手段,隱語,代號,比喻,飛文借義,納音納卦,都有!由於道家的基本方法就是「形色相守、道形合化」,都講一形一氣,外丹形色與內丹形色是可以交叉隱比,本文中最典型的形色相守則是以十月懷胎比喻煉丹的演變,絲絲入扣。這一段文字可以做為道家思考模式的典型參考!再如:丹書中的硫磺、水銀汞、真鉛等等,都是代號,好比其他神仙名號一樣,也是代號。比如本文水銀代表念頭,由於其靈動不居。大鉛代表定力。硫磺,以我的體驗,舒筋骨而溫腎,代表一陽來起復的武火,一陽來起復則以黃牙為代號。

 

本文主要講述內丹的要點,文末也一併講述一段練內外丹都不分的行話。我的原則是一碰到行話,一概不予釋義。閱讀本文須同時參閱《參同契》。最好是清‧朱雲陽注釋本。又可以互參南懷瑾講述《我說參同契》。

七籤金丹部11卷,我都已反覆分析不少過20遍!都是假借化學丹來講述性情丹。所使用表達方式十分迂迴隱晦,始作俑者恐怕是《參同契》作者魏伯陽。葛洪、陶弘景追隨其表法。

須知,參同契魏伯陽,他是玩弄文字高手,看他的文字必需時刻警惕他還有這一著!我說他在忽悠人間,一點也不會對他過度詮釋,怪哉後期的道文章也是有樣學樣,向他看齊。我並沒有將此文對校引文,沒空!要知精神不在這裡!這一塊功夫讓給修到很空的人去做!

比如經常反覆提到的一些概念,都是道化文學,諸如:修道若是還有(頑固)、硫黄(流痞氣)(腦熱)等,伏乾(久郁陰火),都是大毒不可伏食,久伏損人。

這樣來理解丹書,就不會犯上鬼撞牆了。修丹的大咖,無論他在修啥丹,可能會反噬指謫我才是鬼撞牆,不要緊,沒關係,我自己理解到真丹就好了。

丹書有沒有講到實質上的「化學丹」?當然有,只是要點在於,古道竟然有本事利用中文字的道化方便,一邊講外丹,一邊講內丹,外丹與內丹互變,好比變魔術那樣,影響了千古悠悠後學。(C066-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