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卷四十二‧存思部(80)

[正文]
帝卿
讀《太晨中君()峨眉山中洞宮玉戶太素君道經》
當思帝卿肇勒精、絳宮中一輔卿中光堅、
庭下弼卿緣上明。
三真之氣,混合青、白、黃三色之雲,從兆泥丸中入,
下布兆身三宮本命帝室。
畢,微祝曰:
三真生太无,玉戶映晨霞,
太素洞元虛,丹靈森朱阿,
神九重府,內唱發瓊華,
關納百津液,停年三秀柯。
我身騰玉清,七祖離幽都,
長保不終劫,萬一承仙家。
畢,引三色雲氣三咽止,便讀《玉經》。
畢,又祝曰:
帝一混九玄,太素五華精,
寶羽宴玉堂,八風扇太明,
高上乘元景,凌梵履昌靈。
七化紫房下,九混五帝清,
體生六色曜,金映流神形,
感濯元氣內,金書玉皇庭。
----- 79

[浤瑆詮釋]
太無和太元同義,這裡混用了,網上搜查莫衷一是。
於是「太元晨中君」、「太无晨中君」
和「太無晨中君」,三者都是一樣的,
《七籤字典》三字並存。
「三真生太無」和「三真生太元」也是一樣。
這一段原文以「太无」,无,我的時代簡體字的无。
但是我這裡區別處理,
認定了這兩個名「太元晨中君」和「三真生太無」。
兩個都是指,靜坐中出現意境的別稱。
-----

這一則祝文有三個「帝卿」、
一、肇勒精﹝泥丸右邊神﹞
二、中光堅﹝絳宮﹞、
三、睪神上明。

三卿共合稱三真之氣,睪神如何能與泥丸神接壤?
這是由於胎孕中,胎嬰的兩足對天,
足心恰恰是與泥丸同一水平,睪丸部也對著心臟。

關於「肇勒精,」
引卷43:「丹田泥丸宮,左上元赤子,名玄凝天,
字三元先﹝按、光﹞
右帝卿君,名肇勒精,字中玄生。二人共治丹田宮。」

關於「中光堅,」
引卷30:「絳宮中一名卿中光堅,字四化靈,
一名幽車伯,一名董史華。

《帝卿》這一段頗傷腦筋,有這些段落需要聲明:
「黃庭下弼卿歸上明」句,原文作緣上明
別家做歸上明。我以為正義是緣上明。
《道藏要輯選刊》用「緣」。
究竟是「歸上明」還是「緣上明」?
網絡資源又是莫衷一是!
道家的網絡資源,都沒有一個權威性的來源可資放心參考!我的解釋一如前述!
歸上明,字谷下玄,又名奉申伯。
弼卿,是古代高級官員,卿輔皇帝的,
睪神是輔弼總神的。「申伯」是謝姓的祖姓。
謝姓出自姜姓,尊奉姜子牙為祖,
難道是暗示睪神需要以姜子牙垂釣的精神為借鑑?
道家人是敢這樣來開玩笑的。
我的版本決定以「緣上明」為正義。但是不改原文。
朱阿,有些版本作「硃阿」。

[校釋敘言]
1前文兩段,特別多次校對通過,並忠於原文。

一字無改。

2我這部《道藏要輯選刊》本之
《太晨中君「刊」峨眉山中洞宮玉戶太素君道經》,
君之後多了一個,查這個字出現在這裡不合理,但是網資清一色都以這個贅字,所以予特別標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