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七籤格言(35)

六、「道德,君王師也。」
﹝《七籤卷五》引《茅山玄靜李先生》﹞

引、原文段落:
「明皇禮請先生而問理化。對曰:道德,君王師也。
昔漢文行其言,仁壽天下。
次問金鼎,對曰:道德,公也;輕舉,公中私也。
時見其私。聖人存教,若求生徇欲,乃似繫風耳。
帝加玄靜之號以尊之。」

我白話詮釋如下、  
唐明皇請問道士李玄靜關於「理化」的問題,
李答:「道德,君王師也。…」後又問關於「金鼎」,
答曰:「道德,公也……」。
回應都是「道德」但是至理有別!第一次問理化,
指道理如何修化,如何度化自己也度化別人,
回應是最高標準的道德,就是超然於天上天的道德,
強調仁壽天下
第二問「金鼎」那是指內學,自修自證,
回應是「道德,公也…」禪味甚重!

這一份碑文,有多重詮釋,
我獨取《茅山誌卷之二十三》元‧劉大彬,
這裡,道士回應唐明皇第一次問是指《道德經》,
這一點我認為他是指超然的道德。
第二次回應是這樣:「道德公也輕舉公中,
私也時見其私,聖人存教若求生徇欲,則似擊風。」
標點位置不同,意義大差!

浤瑆順便點一下,網絡上古經文的標點,都是有問題的!我都不管這一塊,
由於我的死命趕都在為著現代白話詮釋而忙碌,
不能兼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