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卷三十八(8)

思微定志經十戒
一者不殺,當念眾生。二者不婬,犯人婦女。
三者不盜,取非義財。四者不欺,善惡反論。
五者不醉,常思淨行。六者宗親和睦,無有非親。
七者見人善事,心助歡喜。八者見人有憂,助為作福。
九者彼來加我,志在不報。十者一切未得道,我有不恡。

經云:時有十二年少,處世間樂,日日相就,共作好食,酣飲嬉戲,或復論議持戒之難易。
天尊以道眼遙見此人,前世曾為人師,而秘恡經典,
逮諸弟子,於道之心,亦復猶豫。因此微緣,猶可度耳。於是天尊化作凡人,從會中過,託之乞食,因悉共語。
諸年少輩,復論如初,
中一人曰:
我數隨兄至安樂山,見諸道士悉持十戒,肅肅甚佳,
洎至於死,魂神所在,亦當不虛。但其十戒,
人持難悉從耳!

化人曰:持此甚易,違此甚難。

諸人問化人曰:云何持戒則易,不持反難?

化人曰:立身如戒,上不畏天子,亦不畏鬼神,
何謂之難?違戒之者,悉畏之,是難也。

其中一人曰:餘戒可持,惟酒難斷,所以者何?
我先服散,散者發之日,非酒不解,是故難耳。

化人曰:散發所須,此乃是藥。
將養四大,藥通可通,但勿過量耳。

一人曰:餘事即可,妄語其難。
所以者何?若有密事,在尊長前應為隱諱,而人見問,
不得欺,欺即犯戒,是故為難。

化人曰:事有隱諱而人見問,不得欺欺即犯戒
是故為難。

化人曰﹕事有隱諱,理有方便,此亦可通。
但勿善惡返論,說其長短耳!

一人曰﹕餘戒即可,唯盜戒難。小小之間,以挂犯目。

化人曰:大事實難,小小之間益可慎之。
而說偈曰:
何不受盜戒?不受盜亦難。
孰云暗昧中?中有記盜官。
取一年年倍,倍倍殊不寬。
以手捧熔銅,燒口煮心肝。
一朝言此苦,終年猶心酸。
何不受此戒?保持必令完。
我信彼亦信,在在無不安。
安坐招靈人,永享長年歡。

一人曰:餘戒悉易,淫最難斷。所以爾者,我曾履斯事,數隨兄中食。

當中食時自云:一日精進,無不過理,
亦謂身後當得此齋戒之福。
至是夕夜,是我所愍,輒來狡獪,雖苦加抑迮,
不覺已爾。每每如此,是知最難。

化人曰:色者是想爾,想悉是空,何有色邪?
但先自觀身,知身無寄,便知無色。何可不忍!
且淫慾頗恣,如飲鹹水,飲多渴多,唯死而已。
何有厭足?而說偈曰:
色慾劇於渴,小忍差可度。何為進鹹水,水鹹益渴故。
子能善解渴,當飲天甘露。甘露香且燻,通體皆流布。
天人尋香降,玄趣自然悟。熙熙永無為,長保九天祚。

一人曰:餘悉可從,唯煞難戒。所以者何?
我好噉雞,一食無雞,了自無味,數日便瘦。

化人曰:賢者肥為人患,瘦即體輕,用肥何為?
即說偈曰:
賢賢戒其煞,亦無懷煞想。
眾生雖微微,亦悉樂生長。
如何害彼命而用以自養。
自養今一時,累汝自然爽。
長淪三塗中,辛苦還復往。
善惡各有緣,譬如呼有響。
何不改此行?慈心以自獎。
真人攜手游,逍遙雲景上。


說此偈已,化人見大威變,極道之姿。
侍從僚屬,鈞天大樂,非可目名,返於上方。
諸人悉見,喜懼交集,並聞要說,意解開悟,俱登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