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卷三十七(17)

[正文]
持齋


《無上秘要》云:昔有道士,持齋誦經。
有一凡人,為賃作治廚齋堂。
道士見其用意,至日中持齋,因喚與同食。
食竟,為其說法,語此賃人,今隨吾持齋,功德甚大,
可至明日中時復食,勿壞爾齋,徒勞無益。
能如此者,將可得免見世窮厄。
此人稽首受戒而去,暮還家。
其婦一日待婿,具以道士戒言喻婦。
婦甚不解,遂致嗔怒,賃人不能免其婦意,
遂壞其齋,與婦共食。
其後命過天,使其人主蜀山千歲樹精,恆給其中食。
其樹茂盛,暑夏之月,有精進賢者三人經過,依樹而息。

賢者嘆曰:此樹雖涼,日已向中,何由得食?
此人於樹中曰:當為賢者供設中食,無所為憂。
須臾食至,賢者共食。食竟,言曰:我覓道,道在何所?此自然,非道也。
因問樹曰:不審大神可得暫降形見與某相面否?
此人於樹空中答曰:我非能使人得道者也。
具記姓字處所,昔常為道士勸使持齋,為婦人所壞,
功德不全,致令使我守此樹精,不能得出。
天以我昔經齋中食,令每至中給我齋食,
口不暇食,又無緣得遷。
欲屈賢者為至我舍,道我如此,能為我建三日齋戒,
我身便得升天。
賢者感此人意,為尋其家,具以其言語家人如此。
家人即為建齋,請諸道士燒香誦經三日謝過,
此人即得飛行,昇入雲中,於景霄之上,受書為散仙人。故齋之功德甚重,不可不修。
此人半日持齋,死經一日,即時出身,不拘一年,
而得為仙。故天計功過,明之不虧也。
夫為學者,可持齋戒,以期冥感,能修之者,
必獲昇騰之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