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寡人食谱(46)

[豆沙處女] 

終於殺青我的豆沙,雖然是第一次試製,
我的處女豆沙,也頗具姿色。
 搞了一周,遲至今日午後才算可以完成,
中間遇到狀況所以停頓,將所製半成品收在雪櫃裡!
今日中午終於等到阿喜過來,讓他親自檢視,
之後一氣呵成,做出來了!

總結經驗如下:
 白眉豆泡水至軟,換水,煮至熟。
不需瀝乾濃濃的煎出液,
如果太多可以取出一些喝掉,此汁真是美味無比。
不多則照用。 將豆莢弄成豆泥。
大火轉成文火慢慢炒。
到了一個火候才開始加油,每次少少逐漸加入。
 一直翻炒到了一個火候﹝這很難講﹞,才開始加糖,拌勻。
離火即可。 加糖之後不能戀著,
我為了防止焦糖,我是離火之後才加糖,
利用餘溫將糖溶解,據說這樣做不入味。
靜置至完全冷透,才裝入罐,收著備用。

這一次我選材白眉豆,是受到「書上講」的誤導。
事實上即使是老經驗,選用白眉豆製成豆沙,
也不容易處理得好!
這一味第一不吸油,第二不香,第三不吸水,不軟。
我的火候控制不好,將製品成嘗味,
時不時會撞到比較硬的碎塊,當作特殊口感來品嘗就好了。
那是比較大塊的白眉豆﹝由於工具欠欠,
全靠手工研爛﹞經過這樣來油炒,焦硬了,
但是他的口感也頗脆的。我還剪了2張紫菜加入。

 對於初學者,紅豆、綠豆比較適宜。
 方法正確了,再來就是耐性而已!
我才用了500G的白眉豆,當中由於使用上過量的油,
阿喜幫我取出過量的油,有一碗盈。
然後我臨時蒸了一隻紫蕃薯,剁爛下入,
一下子就可以做好了!
風味確實是豆沙。
只是比較缺少豆沙的特殊香氣,
這是由於採用白眉豆之緣故。

 以此法舉一反三,變通一下可以製成這些沙蓉:
蓮蓉,白豆沙﹝正是白眉豆沙﹞十分考技術,
果肉豆沙﹝台灣的麻糬﹞,等等。
也用以當作沙嗲醬來使用。
他的用途十分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