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卷二十(31)

非道不欲使人得仙,而人不能明道淵源耳。
如此豈可不詳而行焉?
九星則九天之根,玉清之明精;九魂則九星之明靈。
人徒知步七星之妙,而不知九星魂魄之至靈也。
非七星不欲運人上斗,
而人身魂神畏斗星之靈魄,不敢隨人而騰空也。
欲修飛步之道,宜知斗星之魂魄,
九皇夫人內名、空常之隱訣也。
而按圖修行,豈當不得飛登北元,上謁華晨者哉?
但此道高妙,玉清寶秘不行,中仙鮮有得者。
知其法則九星內映,夫人降席,斗魂感悅,
則共攜兆而昇入九元之內宮。

 ----- 浤瑆詮譯 -- 

前文的“畏”一字,需要深思!
畏,就是不肯改變現狀,不肯改變自己故有的傲慢與偏見。
有人學習通靈,一見到鬼就怕,不學了。
她沒有跨前一步去弄明白
那鬼是他自己的魂魄還是他自己的因果,
還是過路的孤魂野鬼?還是佛家所謂“唯識變現”? 

九星之魂魄,相應於人體,則是魂主陽魄主陰。
九星的魂魄降氣於人,同感共主,魂魄之至靈也是一樣的! 有人第一次進入“那個狀態”
頓時感到自己孤另另的處在星際之間,十分害怕,草草收功。 “九皇夫人內名”指大陰降入人體內的諸種內證的感覺!
中華文明的陰陽是可以內證的,
他不是定義,也不盡然是哲學概念。

 “空常之隱訣”,
現代人認識空與常可以透過望遠鏡,沒什麼稀奇了。
古人肉眼觀星,是在審觀星光的“炁”,
即是本文經常提到的“星圍”。
在此處我真得要特別強調氣炁的差別義了。
氣夾人氣,炁則無,屬於天然的至靈之氣。
 以道家的觀星以及修星採炁的資料來看,
我是相信有“乙太”的。乙太就是說:
我們是活在雞蛋裡的一個微點。
天宇就是蛋殼內層。蛋殼就是“人天”之界。
這個界的形態是炁界,是由一股特別的力量包圍著的,
道家教他“九皇”。
此有固彼有,彼有故此有,這是借佛家語來形容他!
 道家功法的價值正是:
每個人都可以修練以獲得九皇之炁。
每個人都有能力“升辰”。

 再簡釋“北”這個字!中國人的道家脈絡都源自北。
北方是中國人魂魄所繫。
此處“北元”不是專用名詞,而是代稱。
他代表“林北在這裡所講全部的思想源頭都來自北,
所以叫林北”!你還在這裡鑽個沒完,就別想入門囉。
 “九星內映,夫人降席,斗魂感悅”句,
是前文“九晨下降於靈宇,夫人懽悅於寢席”的註腳!
 我經常在講,不是頑笑話,仙有靠山,神有傳承。
有靠山、有傳承者,就是神仙!
中仙,即指尚迷戀於人群中的人。
高仙是指已經可以跨欄擺脫人情世故,六親六害。
但是走到最後,不受世情所縛,
不靠山,也不靠脈,才是真正的神仙!
所以登仙即指放棄靠山,不再依賴靠山。

 很久很久以前﹝就是在提醒你當年我曾經年輕過﹞,我掌藥櫃,有美人同事來至,玉手指著鹿筋,用廣東話問:
這是甚麼來的?﹝伊個係咩來嘅?﹞
我才從鄉下來到城市,正在苦學粵語,
我說:依箇食強筋嘅!
此言一出在場同事十餘人都大笑,只我們兩人不能笑!
我的歪淫廣話,聽來正好是:這是吃來強姦的。
當時有比較厚道的老同事某君,靠過來打圓場說:
依箇食強筋絡嘅!
 嗄!多一個“絡”字,意思就比較完美了!
其實後來混熟了才知美人是明知故問,也是當她活該!
 我要藉這個回憶來說明道家慣常的表達方式!
雖然30年前﹝恰恰是距今2013已足30年喔!﹞,
美人玉指尚在腦海中亂動以提醒林北曾經年輕過,
但是在道言道語上,他也很深刻的!
 那個林北就是“不知”。過來打圓場的某君正是“知而不能淫”,落在一個人,他說:
“嘿嘿,伊個係啤你食來強筋的”
﹝這個是給你吃來強筋的﹞,正是“知而淫”。
 前面那句話“九晨下降於靈宇,
夫人懽悅於寢席”正是典型的:提醒不知者知之焉!
 採用30年後目下這個林北的語氣來講就是:
啊哈!我送給你吃來強筋的,你要不要?
 確實!鹿筋是可以吃來強筋的嘛。 
這個就是道家慣用的表達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