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卷二十(22)

既無此道,與九晨乖域,夫人絕游也。
徒有玄名帝錄,超卓高騰,
正可得策駕雲龍,遊眄五嶽,但不死而已。
如此望踐斗魁,旋步華晨,騰景玉清,當未有期也。

 ----- 浤瑆詮譯 --
 是的!這個不是在講空話。
修習內證之道,人與宇宙天地發生同步效應,
才真正體驗到一陰一陽的消息往來的道驗。
彼一動,我即動。甚至彼未動,我已知。
好像女人痛經,男人風濕病那樣,
與天地同步,未動已知體驗!
但是後者是病態,前者是原生態。
 不修此道,以為他只是區區玉清的低層次功夫,
那麼就會與更高層次要達到的九辰境界乖離了!
夫(fu)~~人絕遊,陰不及陽。
“怎”可修得“策駕雲龍,遊眄五嶽”親切而直接的功夫呢?
最多修到一個不死仙。
因此只會望“斗”興歎,步空花辰,都不實際!
說什麼騰景雲景,尚遠著呢!

此處九辰是老陽的代名詞,夫人則是老陰的代名詞。
九辰,本卷用九晨,
我編輯的《道家辭典》定為“九辰”是正名,九晨是異名。

 浤按、
句中「愛樂夫人」,恐怕也是一生一世僅遇一次的!
僅見於《太上飛行九神玉經﹝一名《金簡內文》﹞》
很幸運讓我在這裡找到答案[道家茅山丹道學會]
原來是標點勘誤!我也竟然受到原有的標點誤導了。
耗去大半日網蒐,沒念及這是標點的誤導!
原文書沒有標點,拿現成的網資,標點錯誤,也麻了。
舊版我釋作:
「修到自有愛樂夫人來接遇。為什麼比喻成夫人?
因為人間五欲情懷都偏向於陰,故喻夫人。
陰陽有期,沒有罪過。……」
啊哈,我也會在這裡滑了一個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