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寡人食谱(39)

[煮麵線] 

有數樣平常食物,我總是弄不好,
這些平常食物比如炒麵、炒米粉、炒飯……
都已一一克服,檢討自己,作不好的主要罪狀正是沒有耐性。沉不住氣可是廚房哲學最大的剋星。

 這個煮麵線也是一樣,沒有耐性,每一次在關鍵時刻,
我都會在潛意識裡給自己一個藉口,離開鍋頭,
去幹些別的小事,結果一回頭,那麵線已經被煮糊了。
前功盡費。當然,被煮糊的食物,都必需交由寡人扛入肚。 煮麵線很容易,但是要是能煮好,真正需要愛心。
我去館子吃麵線,吃到亂煮的也很常見,
沒有愛心之故,這句話十分武斷,會惹人反感,
但是愛心有深淺細粗,烹飪食物是需要很細的愛心才可以的。這個跟忙不忙沒有關係。這個人需知對待時間有相當的感悟,此處時間是指「秒時」。因此需要細心的愛。
細心還不夠,還需要愛。
有愛才會靈,否則你怎樣掌握「秒時」?自己去試試看!

 我是針灸醫師,針與灸都需要掌握時候,
這個「候」通常都在「秒時」之間。總不能老是看鐘錶。
我要在平時訓練以心算秒時,
通常我的誤差是五秒左右,可以了。
就是說我心算一分鐘,結果是算到六十五秒才滿一分鐘。
這個意思是說,我的急性超跑了五秒。
這個不是誤差,這是急性。
五秒的誤差,可以了,又不是要你將太空梭射到外太空去?
還是要你將氫子彈射入地道?穿透地球的另一端?

在針灸或者烹飪上,在診床上或者灶頭上,
我允許十八秒的誤差,這是自然之理,
不是在搞天文地理,是人理。
不信你可以親自試試,忍疼痛的時間是十八秒。
食物也是一樣。 煮麵線,必須讓湯水滾透透,
正在盛滾的時刻,才將麵線放入,
一定要讓他的湯汁掩蓋麵線,麵線,一絲都不能露在外面。
大約讓他再煮十八秒,就可以離火,上桌。
我就是敗在這個十八秒,以為一陣子,跑去尿尿,
十九秒才可以出來,出來整鍋都糊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