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卷十三‧三洞經教部•經四(5)

《胎藏論》者,蓋九仙君兼真人之所集也。
真人常觀察元氣,浩然凝結成質。
育之以五藏,法五行以相應;
明之以七竅,象七曜以昭晰夫人腹內有五行之正氣,
順之即無疾,逆之即為害。
頭應於天,足應於地。天欲得高,高即日月明;
七竅欲得大,七竅大者道易成。
為心氣大,骨氣大,和氣大,節氣大,
此為神宅,修道易成,亦主有壽。

 ----- 浤瑆詮釋 – 

《胎藏論》這部經,是由九仙君譔,中黃真人注。
兩尊都是神仙,約說是佛教的菩薩。
九仙君是「原來是仙」,中黃真人是「生成是仙」;
菩薩的精神特色就是「覺有情」。
覺有情,就是指很了解明透人性的本質。
很莊嚴的辯論家怎樣講,與我無關。

 真人的修行日課就是經常觀察元氣,
明白了有一個浩然之氣,凝結成有形質體。
由五臟維持著機運,依照五行的軌則啟動相應的力量。
人身七竅相應於天上的七曜。
由此互證明瞭人體內蘊藏著五行的正氣。
俯順這一股正氣即無病患;反逆之則為害無窮。

頭應天象足應地形。天垂象地成形。所以天高日月明。
竅大道易成。
竅大指心氣大﹝志氣大﹞、骨氣大﹝堅毅﹞、和氣大﹝量大﹞、
節氣大﹝有魄力﹞、有這種器量之人,叫他「神宅」。

修道易成。 神仙讚你有壽,要你活久久來幹嘛?
有三個作用:
 1. 你的器量需要久一些的時間來修成道器。

 2. 你以前廣結惡緣,
這一生需要時間應其緣去收拾這一片殘局。

 3. 平時,當我見著有壽之人,
我說:我可以得罪你了,
因為你有足夠的時間慢慢原諒我的無知,
也有足夠的時間聽我有朝一日明白事理可以向你請罪啊!
通常我對嚴肅的假人,就會出其不豫講出這種風涼話。
通常我都會得到同一種反應:那人目瞪瞪,被我整到啦!

 神仙說七竅卻只是示其四竅,另三竅應指:
頭大可以領納天陽之氣、足大可以領納地和之氣,
手大可以如期執行。
道經常常發生這種「留白」事件!
為了讓修學者自己去領悟,不必執於定義。
喜歡定義是人性的一種習氣,很頑固的習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