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五形取義總評

五形取義總評

公篤曰
(1)火形得黃色,是為火生土,我生即相生不化。
(2)金形得黃色,是為土生金,生我即相生而化。
(3)金形得黑色,是為金生水,我生即相生不化。
(4)水形得木色,是為水生木,我生即水木相化。
(5)木形得土色,是為木剋土,我剋即相制相化。

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若能領會天地人一氣也的妙蘊,
則可舉一反三,不被格局所限;
或者增強八字學的認識,會有很大的幫助。
綜觀所舉五例,我生者可能相生相化,
亦會相制約而不化。我剋者亦然。生我剋我等等皆然。

怎樣評斷相制或相化?
相制或者會帶來刑傷迍邅,或者會形成衝擊。
相化則帶來運命亨通。制中有化,先苦後甘。
化中有制,先甘後苦。
最直接簡易的方法就是要十分體會天地五行之氣。
取類比象也不宜一概而論,同時還須參佐人情世情。

比如(1)火形人而見黃色膚色,或是火形人後來遇到土氣,
比如原本是身材尖露而轉為厚重,即是合我生的原理。
予人印像已經是“此人不比以前靈活了”;
如果木來生我,則是原本尖露活潑靈動愛表現的一個人,
今改為修長含蓄而流暢,則為生我而化,此君後運看起。

大凡面相五形,喜生我,不喜我生,更不喜剋我,
尚可以容忍我剋。事實上也不盡然。將來會進一步詳論。
前例火遇土氣,公篤認為是“相生不化”。
因為一是我生者不遠,生我者不盡。
二是雖言火生土,但是我生太過則為火燒土。
要之陰陽五行之氣,就是不容易平衡,
以是故才處處要求平衡。餘此類推。
八字五行與相五形原理是相通相契的,
可是人的八字經常有誤,不準。
而相五形卻因為年齡閱歷的成長,會有變化。
金火二行終生不變,土木水每三年一變。
由此觀之,甚麼「火形土局」形與局,
都可以透過後天的修養而「棄惡從善」、「趨吉避兇」。

閣下將人類諸般行為,一一抽出來,深研改善,
則命運可改。五形可化。
還沒有修行之前,五形五局天註定。
修行以後,五形五局我註定。
只是為了改變這諸般運命,還是要富貴刑剋中求,
備嘗辛勞而後得。一樣是得,求貴與求富,結果大差矣。
像我這樣一種人,口才文才皆一流,
都不知該怎麼講才能夠做到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表裡一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