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五行之火

浤瑆編按、

相五形與八字五行不得相混,但是可以互參。
比如有人八字金多,大金,其人像相未必也是大金。
中國五術走到會面的時刻,一定是互補的,不能相互替代。

我初學相的時候,突發奇想,
這一生要有五種形人來做我的朋友,
這樣一來我便可以比較深入的觀察他們。
我的時代已經沒有典型的五形,或叫他真﹝五﹞形人。
通常都是兼形,三形兼者比較多。
兼形超過三形都屬雜格。兩形為主的也已經十分罕見。
皇天不負有心人,這五形朋友都已來聚,
但是不能在此露相!

通常真火形人都在靈界中﹝林北才不管你信不信!﹞,
不在人界。
我這一生中,遇過兩種火形人,
這就是說以火形為主,兼其他形。
偏偏這兩種火形人的差異都相映成趣,
好像大廟前面的對獅,遙遙相應。
第一個火形人是典型的敗家子,
頭髮發紅光,性情暴急,聲音火格。
第二個火形人,也貌似敗家子,其實不是。
他有不為人知的暗痛,一言難盡。
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是身家破產,此地無銀五百萬。
正在修苦行,誰說冤家不聚頭,只是未到時。
我經常跟他一起煮茶論三國…亂世出英雄。

是的,公篤沒有騙我,火形人需要在亂世中成才。
我的意思是說:火形人要成才,
就得把他的世界搞亂來做,就有把握。
此君性情暴急,刻不容緩。做事總是千鈞一髮,
水到渠成,更糟是功敗垂成。水不到怎麼辦?
只好乾等。不要千鈞一髮行嗎?不行!由不得你。
所以暴起暴落。他對待人也是暴起暴落,沒有緩衝區。
緩衝區﹝的意義﹞對他來說相當難以理解!
為什麼說他不是敗家子?

有三件支撐柱,使他沒有墮下去!這三件者,
一是兩耳垂肩得地。二是兩目神清有正氣。
三是行步沉穩不倉促。
可惜遇事性情暴急,不是一般人可以適應。
做事只問結果不問過程。意到氣到,心想事成。
人生已走到四十開外,尚不知「經營」的意義。
火形的優點就是「義」和「禮」。但是火氣偏極,
感到正氣的時候義禮,感不到﹝趕不及﹞正氣的時候
就是「非義」與「不禮」。
這一層真正需要以無常觀來對待。
這個就是我所謂「沒有緩衝區」的本義。

我講這個人是典型的水火格。
他的短處都顯露在「遇到事情」的非常時刻。
水來不及滋潤這一團與生俱來的一把火!
我斷他兼水之格,是由於他平時行步沉穩,語遲,神氣不濁。
這種水火兼格很容易被人誤認為土形。
有一分濁便是一分土。五行中,不論是八字五行,
還是相學五行,還是醫學五行,水火格是唯一不能相容的。
我說過了,道家的道言道語都隱藏在中文字裡頭,
水火不能相容,就是這個意思。
修到易卦中的水火既濟,是需要福德因緣的。
你一生中有這樣一個朋友,我要恭喜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