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卷四 道教經法傳授部(19)

◎玄都九真盟科九品傳經錄

《玄都上品》第一篇說到:
《大洞真經》、《雌一寶經》、《太上素靈大有妙經》,
屬三奇之章,是高上玉皇寶篇。
秘存在九天之上,大有之宮,太玄靈臺玉房之中。

上皇之初,舊科經萬劫一傳。
三道正明,學真日興高上科。
七千年內聽得三傳。侍衛玉童玉女各七千人,
執香典炅(jiongˇ),按科傳授之法,皆對告齋百日,
分金鈕為盟,給玉童玉女,依四極盟科。
不依科而傳,罪延七祖,幽魂充役,吞火食鐵,
負山運石,以填無極之考,抱風刀之罰,
身歿形殘,長閉地獄,萬不得仙。

 ----- 浤瑆註釋 –-

抱風刀之罰:讓犯戒的道士
在類似沙塵風暴的環境下一個人打坐,
不死才算考過了無極之關,若死即刻回歸太極,與我無關。
修行有道,有時候是靠嚇出來的。沒有沙塵風暴又怎樣?
反正老子到時可以變現一個出來。

炅,jiongˇ,部首火,明亮。
李白‧明堂賦:熠(Yiˋ)乎光碧之堂,炅乎瓊華之室。
題外話:李白的詩詞中常見道典也慣用的字眼,
他學道有成就,只是死於政治。
不察天命只好餓死於三峽浮漚(ouˋ)。
他的詩,幾乎沒有儒酸氣。

秘在九天之上…大有…等等句:
也有實指其事的,也有暗示道意的。
雌一,一直維持在很穩定的“陰柔”的狀態之下!
佛經曰:好像縮頭縮腳的烏龜。內陰外陽。
金童玉女、金童指很純淨的陽氣能量;
玉女指很純淨的陰氣能量。不著於形色的人才會自知之。

齎金魚,指魚形的財幣。齎,讀作Ji-[康]P1664
表示持、付、裝、遣送等等義,
讀作Zi-同資,尤指財資。

書中的字十分模糊沾黏,我不認為是將齋寫成齎。
宋以前假形素食尚未發現!
峇里島人民有用米粉捏成魚型祭神,大約是淵源於此!
我始終覺得這數篇都不是仙話而是人話,
而且是政治權力的人話。神仙不是這樣來懲罰人的!
金鈕、金魚、玉龍、都是軌儀。
對告、我向你告白,你向我告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