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骨董


40410,庚寅年庚辰三月初一,甲午,週三。晴而稍涼。


這一具骨董茶杯,是多年前茶友所贈。
我說我把它珍而藏之,她說應當拿來使用!
理解,理解!

為甚麼一個骨董杯應當拿來使用?這個有關係到生活中念注與修行。
一個人如果碰到甚麼東西就弄壞它,顯然是沒有住心之人。
有人說是“破敗”。我曾經遇人不淑,所託非人,
一批書籍委託給她看管,不到半年全軍毀壞。

老人家諄諄善誘,貴重有用之物,不要輕易借給人,否則用不到就會起煩惱。
我說審查一人使用之物,多少可以看出那人的性情的剛柔進退粗細。
知進不知退的人他會經常說:壞了就去買新的吧!
怕甚麼?買一個來不就行了嗎?你會借錢給愛花錢的人嗎?
你會借錢給勤儉惜物之人嗎?你會珍惜勤儉的朋友嗎?
我會很珍惜勤儉的朋友。雖然有時候我會很討厭過度的勤儉。

一件骨董,尤其是日用的茶杯,可以使用那麼久﹝人家說所謂骨董就是百年以上才算!﹞而不損壞,
可以見得其人對待生活的注心與惜物情懷。這是一種優良傳統。
現代人用完即丟文化十分要不得,
他對現代人以及將來的人心理教育上的惡陰影,才只是開始而已!

舊時代有一種行業就是修補瓷器這種絕藝,
隨著用完即丟文化來襲,都失去了傳承,未知吉凶。

你能讓家中的器物都當作骨董來使用,珍而惜之,
日久必定會顯露在氣質上,自己不覺,旁人一定會受到感染!

可是啊!現代的新產品都是剛剛一過了保用期,就會自動毀壞了,
這恐怕是由於美國人注重業績效率的後遺症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