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貓抓鼠

以前,我家裡“養”了一隻鼠。故說“養”,只因我並非真養牠;我僅僅放任牠。
每一次深夜我在打坐時,牠都會按時來到我身邊,東嗅嗅西跑跑。
好些日子,人鼠與共,相安無事。

之前,我家前前後後都有裝了塑料蚊網。那是三日DIY的成果。
第一次發現有老鼠匿藏在屋裡的時候,按捺不住趕盡殺絕的根性,
我將所有可能的出入口都封死了。
封殺的事件才發生不久,就發見廚房有不少器皿被咬坏了。一些角落還堆滿了穢物鼠糞。
左思右想,想起了《菜根譚》有一說:「窮寇勿追,投鼠忌器」,
於是又將牠們的主要出入口開封。

好日子過去才不久,意識到牠們生兒育女,去又復來。
一晚,我聽到一隻老鼠的哀叫聲,當時深夜,我也不以為意啦。
次日,找一個時間去撿查一番,看到木條上尚留下斑斑血跡。
我們未曾發現有貓兒在這一區跑動。準不會是被哪一隻老貓咬了。
猜測是有孕的母鼠,身軀太胖了,過不了後門新安上的防盜橫木,
一定是牠硬擠出去而擦傷了身体。
自然,我將木條的接縫口再弄寬一些。
如此這般一來一往,我們開始可以看到牠在大白日,也出現在大廳間,招搖而過。
看牠悠哉閒哉的樣子,十分兜趣。屋裡的住客,都經過我特別吩咐,
凡是在屋內的範圍,是不準殺生的。

有一日,很意外的發現,我驚訝於每當我打坐的時候,
牠幾乎是按時出現,陪我度過一次又一次寧靜的時光。
匆匆兩年過去了,生活的劇變,使我必須搬家。
這時候,家中成員已增添了五名房客。為此我們開了多次家庭會議,
接受搬家的議決案終於一致通過了。

說是巧合吧,次日一大早,我發現前門的蚊網破了一個大洞。
心中起疑,就憑著一些蛛絲馬跡,找到了牠的屍体。
牠已剩下半身血肉,腸肚外露。
這一隻我們熟悉的老鼠,竟然會在這個時候,給一隻哪來的野貓,破網而入,活生生咬死了。

近日,閱讀一本《大師在喜馬拉雅山》,書中頗多奇聞異事,
其中記載了一則因果業報的趣事:
且說有一頭大象,牠將好長好長的長鼻子,伸進大師所居住的雪洞裡頭,
尋尋覓覓,不料大象鼻子的探索,竟然被一隻躲在洞裡久等的毒蠍,蟞上了。
象也死了。牠龐大的身軀恰恰可以檔住雪洞口,
要勞駕尚住在雪洞裡邊的西馬拉雅山大師,
不知用了甚麼方法將此巨物移走,他自己才可以出洞來,重見天日。

看了這一則故事,令我記起那隻老鼠的因果。
兩則故事,一大一小,一南一北,毫不相關,可是因果業報的現起,如斯相應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