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南子與孔子之養


150410,庚寅年庚辰三月初二,乙未,週四。晴而稍涼。上半日陰天。


看了《孔子》這部戲,周潤發主演,
原著也買來準備要看但是尚未去看,不知作者講些甚麼?
以戲論戲,電影沒有“詮釋”女人與小人的事,但是有“講到”女人與小人的事!

千古名句“惟女人與小人難養也”,
﹝原句:子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別人怎樣解釋我所知無多,我就是這樣來解釋:
關鍵字還在於“養”一個字上!
女人與小人都很難跟他維持在一種恰恰好的關係上,
但是太陽底下有哪一個人一生中有幾次機會成功的遠離女人與小人?
所以需要面對“養”而難養之窘境。

這個養,現代人的說法就是“維持”。孔子有歧視女人嗎?
我不敢妄下定論!雖然孔子的古蹟也有透露一絲的這個意思,還是不宜太早下定論。
因為我們離開他已經2500年了。友人說跟女人維持恰恰好的距離就會很爽,
我以為這個只是一種理想而已!這個是孔夫子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
這個距離要嘛就隔層單,要嘛就是隔座山。

我認為戲裡將那個子曰另一句名句扯在關鍵時刻一起講:
微臣從未見過如斯好德如好色的人!
﹝原文“子曰:“已矣乎!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一句話就要讓那個奇怪的不單不山沖和了。
這個才真正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水滴聲﹞的隱情?
孔子的一生都在詮釋與總結。他總是要讓他的人生經驗給予最切實的總結;
他詮釋每一件見聞覺知,詮釋事事物物。
他在與南子之會的關鍵時刻乃以水滴禪音總結掉怎樣養好女人這個兩難窘境,
我以為真實的孔子也應當如此。不是為了君子之實,而是由於“不便”之由也!妙!
周潤發演戲越老越入味,妙!
自古以來,君子與淑女之“養”可以套一句謝靈運的詩蓋括:
白雲抱幽石,綠篠XIAOˇ媚清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