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隨緣與對待

學佛人最喜將諸如「喫機喫理」,「破邪」等口頭禪掛在嘴皮子上。
但是很少聲音是講他自己怎樣「看破」的体悟,很難起相應,不受用。
我本人都很習慣講甚麼「隨緣」、「方便」,其實隨緣方便的後果也會很慘的!

佛法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隨緣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道場豈是可以隨便住住而已!
情人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這四句都是真言。前三句是成興講。末一句是──有人一望便知是陳昇講的。
我的好朋友說這些都是鏡花水月,都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間中有兩種可能的境界,一是十分對待,二是十分隨緣。
都得了滿分。都很有境界。旁人不知是哪種境界,只有自知之、自明之。

深夜,三幾個同修,喜歡相約在嬤嬤擋,談心。
佛法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我這個境花水月的朋友說,很討厭女人。碰一下都會起厭惡之念
暫時說他起了厭離之心,不過尚未得到認可。
一時覓心了不可得,達摩不在!

我說有些男人跟女人比較有緣。
大迦葉有煩惱,他可以對著佛面。
小阿難也有很多煩惱,他不懂要對著誰。
有些人一生之中,從來不會損傷女人的一寸見方以外的皮膜筋骨毛!
無人敢問:一方寸以內的情況會是怎樣的?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道場豈是可以隨便住住而已!

大英雄的路就是這樣走過來的。一方寸,一方寸的走過來的。
一個唇印一腳步,步步都是當下,步步都是世界
,更何況一旦過了肚臍眼的國際線,方寸之間,上下左右,
隨時會地動天搖,『江山如此多嬌』,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凱撒大帝的女人,鼻子若低低少分,歷史就得重寫。
﹝有此一說:凱撒大帝是迷上了那個埃及女人的鼻子,後來這女子影響了凱撒也影響了歷史。﹞

江青若年輕一歲或是早一年出生,中國歷史就必須全盤改寫。
隨著新總統的上任,美國人不再常常問候您『最近你還有收到籃色領帶的禮物嗎?』
寧可冒著被迷惑的危險,就是不能傷她!
偶爾還有被迷惑的快感。

這個亂世中,小阿難如果再次被迷惑,任誰也救不了了。只能好自為之而已。
間中,可以很隨緣,可以很對待。隨緣與對待,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小阿難一個行差踏錯,就會弄到四大不空,尾大難掉。

我說愛情如深潭,永遠不知它內裡養著甚麼魚。
我的朋友說他真的不懂這是甚麼意思。
我說呀,小魚,小魚。你常常背著人心深處的小精靈,游來游去,
在絕不應該翻動的時候,你就來了。這隻小魚好比宿世業習。
要知,業習在人們的習慣行為中故然扮演著重要的動力,
但是它在“情”字關頭上,更顯得很尖銳。那絕非一條普通的魚。

我問曾經經歷過「火燒心」的感覺嗎?
只有對愛情產生了求不得之苦,到了極端的階段,才會有「火燒心」的狀況發生。
這時候,不喝不渴,不吃不餓。心內燒灼著,隱隱約約,揮之不去。
恨她,恨她說我傻,可是又不接聽我的電話?
甚至!甚至不開門給我?想起了一首唐詩《摸魚兒》:
「掩淒涼黃昏庭院。角聲何處嗚咽」,
這時候,對待或隨緣兩難分,十分的四念住,一步一愁絕。
人已在深水中,怎會摸不著隻魚?卻又憶起濃濃的腥氣?

用四念住來說愛你。
這是隨緣間中的對待。
主角開始的時候一見鍾情,隨著劇情的展開,後來是“愛到深處要孤獨”;
時時刻刻對待著。面對著。剪不斷理還亂。
反過來說,貫徹了愛的責任,也是隨緣而後對待;
生死與共。因為有愛,所以輪迴,所以有了制約。

我的朋友說,愛要愛到入心才算,好像楊過那種。
我說這是找死的做法。在開悟之前,杜某不幹。
將小魚養到變成大魚,不好辦。

這是對待間中的隨緣。楊過一開始便十分對待他與小龍女的感情;
年長,明白過來那叫做愛情。他等小龍女16年。
16年中,如果不把心放下一些,不隨緣一些,他能獨活嗎?

有些時候可以面璧九年。有些時候就必須逃吧!能逃多遠就逃多遠。
方寸之間,要知拿捏。

有的人為了一個眼神躲起來閉關。﹝是真的嗎?﹞
有的人不知何故跑到山頂獨坐﹝有這回事?﹞。
有的人在門縫間對著髮妻說「妳的丈夫已死!」﹝有此一說!﹞,
有的人為了她,下半世躺在床上,全身逐漸爛去!
﹝為她染上愛芝病死了,還不知那個她的他是誰﹞,
有些人為了他,急著要去死,又為了他,急著趕回來。
情人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修行路上好坎坷 (kanˇ keˇ) ,很多方面都須「好自為之」,旁人不能做甚麼。
所謂「自家業障事,談多何用!」。對待與隨緣,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

「這樣子也算修行嗎?」有人疑著。
無它,鏡花水月是從「無」喫入。
隨緣與對待要知拿捏,是從「有」著手。
這個人世間,「有」的市場很大;我必須了解它。
「無」的市場太小。靠它,僅能廁身這個50斤肉身道場裡。做一個自了漢罷了。

有人說我寫這一篇,好像我煮的Tom Yam──料多但無特色。
是的,我不是那種會煮Tom Yam的男人。
我僅僅是有感而發。口不擇言。

禪原本容許您使用正正反反的方法去辯解去破惑去善解去對比去省思去意識流去比喻!
本文的隨緣多少有諷刺的味道;
佛教徒習慣講隨緣,但境界來了,業緣現起時;往往無法對待;不知怎樣對待。
一切的說詞都只是一種比喻,請別太著於名相好嗎?

生活原本就是一則比喻。用百喻經的意境和精神去隨緣,去對待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