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星期四

起居養生‧第一單元(9)

 行住坐臥、想

行住坐臥,我在前文也有約略提及!這裡我還要加上一個元素:想。

行住坐臥就是生活。在宗教裡頭,這個是「四威儀」,這個是儀式,生活中的儀式。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生活上的儀式,或多或少,或深或淺。道家強調行住坐臥都要求能觀想本人的五臟神,本人的本尊神,如此觀「到」可以延年。本尊神其實正是五臟神的最高統一體。目下,我們有時候一提起「找回自己的本尊神」,有人會一聽就周身不爽。但是落到將來,不久的將來,你兒子的兒子的時代,當代人的天命驅使,自然要「找回自己的本尊神,」以使更好的奉獻於這個人生、這個地球。現在是十逢九不爽,將來是十逢一二不知,其餘八數自然而然會知曉。民間俗話說,當那孩子犯錯,即已錯了,無可挽回,父母親友會這樣勸他:「錯已發生,算了,你當作找回自己吧!」一句很深刻的愛的箴言。

 

再往上則是氣、神、光、這三件須要讓他自己發生,水到渠成,一點也強求不了。道家認為只要能觀到一點光,即使是一點豆光,也算!這個人人皆可做到,關鍵還是那人可以從此住於此光之中,這一點很多人都做不到!這效應《參同契》所謂「無隔」。這一點比較少人能做到。「無隔」是甚麼概念?打個比方我目前所住,是木板屋,與外界僅隔半吋厚度的木板,天花板下沿都有兩尺寬的空隙,屋外半公里則是一壁小山嶺,這又是甚麼概念呢?我人雖住於屋內,事實上我與外界無隔!但是我又不同於來這裡的旅客們,有些人住於帳篷中,貌似那樣子也是無隔。

弄清楚這個概念頗為要緊,對待一個養生者或者行者,這個「安住」十分要緊!安住可以聚氣。無力聚氣的時候,則需要一個住所幫助自己安住。我的情況就是安住的無隔。旅客的情況正是不安住的無隔。好!關於這個行住坐臥,已經有人講很多,按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