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星期日

起居養生‧第一單元(6)

 財、色、名、食、睡

我發現牽涉到生活哲學方面,引用佛學的概念,特別容易入手!這裡我要借佛學的生活概念分述之!

財、色、名、食、睡。這是本身人性人欲的五個方面。

所謂財有兩重概念,第一重正是一般人所熟知那個財福,又叫世間財,都不必再講!第二重指福德資糧,福德的財是靈魂的財。這個在養生或者修行,都會扮演一個吃重的腳色。我親見身旁的道友佛友及其他教友們,世間財都缺缺,可是與他親近日久,漸漸發現他的福德之財十分富足,比如他不必為生活瞎忙,雖然他的世間財往往僅僅是足夠應付最基本。

我要岔開一段話,可能會令到不學五術的讀者感到陌生,請跳過去這一段落就可以了!

紫微斗數命盤中,福德宮永遠對照財帛宮。斗數星盤是按該人出生的時刻天上的星盤而排開,這個意思是說這一人此後的生命信息都會受到這一組星盤的影響!比如、斗數命盤福德宮七殺,財帛宮廉貞,七殺的人性特徵主要是「反傳統」,廉貞的人性特徵主要是「儉」。儉是勇之德,因此他能照應到「福德」不會瞎忙,而本身由於貞之故,因此沒錢。七殺反傳統,也使到這一類人性不會那麼容易受到牽轡,因此也省下追風引致浪費生命的事!這是要分享給不會固執己見的人們。一般上固執己見的人,他的知識面都不夠廣,心量十分狹隘,腦容量不足。冷目觀照我身旁的眾生相,由於追風而浪費生命,佔了他生命中的光陰六成以上,決不會少於六成。我說這是「靈性很淺」的人性。靈魂之財滋潤靈性。物質生命之財,所謂財帛,滋潤生活。

 

色,也有二重奏。好色,好讀音郝(hao3),以及好色,讀音(hao4)。第二種不講他了。第一種的意識形態指「唯美」。並非壞事。但是由於唯美而玩物喪志,就是壞事了,這一類人性買東西都是喜歡買成套的,一套部件他可能僅用其中一件,他就喜歡買一整套,因此會無意識之間破財了。

實際上色還有第三義,就是我的朋友說nama-rupa,中文習慣稱作「形色」、「名色」。首先聲明我並不懂梵文,我學過初級梵文,因此知道他和我的國家的國語幾乎如出一輒,這是歷史淵源,按下!

朋友批評我說:「你的文字總是到關鍵位置就不說了……不知道是故意隱藏?還是因為沒徹底了知所說之意的緣故呢?」一般我都不會回應這一類質問,知我者「文」也!不知我者,請自己去「了知」也。一切還要回歸到「文本」與「事本」中去探尋,我沒必要由於須要把話說情楚而處處受到牽轡。我也沒必要每一次都從頭開始講起「深山有個洞,洞裡有三個和尚……」我又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對面青山綠更多?你知道我在說啥否?

 

名,我們都依於名而活。無名則不成為卒,即使是卒,也要有個名。可是當「名」停留在口頭上甚至是鼻尖上,看她呼名十分有禮,背後所說話語內容指事,都十分無禮霸道,這個已經是反映出那個人當時的「真實姓名」,那個人當時的真實姓名正是「姓無禮名霸道」。這個是十分典型道家的思維模式,道家的表法。這是我審讀道書十幾年千錘百鍊所能得出的一點點心得,即使是這一點心得,已經是大大能幫助到我可以攻克道典古文的障礙。

 

在道典中,運用「名」的手段十分靈活。可以快速有效提高練功的進度。比如說修煉觀月的功法,若是僅僅單純的觀月,效果並不好,若是加上「名諱」,借名諱度到彼岸,效果會大大提升。中國人的顧名思義及美其名曰等等,都有很深很深的文化底蘊,這一切都是來自道家思想。

上一波氣功熱時期,有人明顯受到道家手段的啟發,提出「觀想美人像」來達致美容的效果,我曾見一文,該文作者建議將林青霞的巨照貼在房間牆壁上,時時觀想她,可以達致美容效果!有根據嗎?有!就是在密教裡頭,觀想種子字以及觀想聖像。

 

無巧不成書,剛才(061018-1500)當我寫至「事實求是」,我就步行出去街坊吃粥。半途感覺到身後有人靠近,原來是我不認識的人騎著摩多,他說要下雨了,我載你一程?我婉拒了,我說我也是出來運動的。那知,我來到粥店,前廳有很多閒人在喧嘩,我遁到後廳一角,那人赫然坐在那邊喝著飲料與正在友人閒聊。通常這一類的緣,我都不會一笑置之!我們的第一次交流乃從我請問貴姓開始。因此知道了他曾經是歷盡滄桑,遍身傷痛的人,意外災、血災、病災、六親痛都經歷過。他的左腿明顯比右腿細瘦,他的正心藏部位上下有長一尺半的手術疤,如此等等。

於是我說:「通常動過心臟手術的人,他的聲音一定有一個特色,而你沒有,因此我沒能看出你曾接受心藏手術?你一定有修什麼法?

鄉下人一時不能會意,使到我們的溝通跑了一大陣子野馬。也好!我可以趁此機會多了解。十幾年前他曾經修一個法,是自然而然會,無師自通,就是一打坐就會很快全身氣脈躥走,層次分明!他說:「當年我41歲,我自然而然會感到女人是臭的,吃粥佐鹽也很香,看到小蟲擋路我會繞過去……」。後來手術加上家變,「再也提不起來了,到今日都提不起來!」今年他虛歲62

於是我又說:「我認為你有修到氣!……這個氣曾經自己修補你動心脈手術的破損。」他不置可否。我要他再修回去,他堅持認定了再也修不回了,也罷!經歷了個多小時的交流,我已能十分肯定他大難不死而且沒有在聲音上留下一絲痕跡,這是他的靈魂的財富很足使然。我向他解釋說,聲音是心的震動的外延,因此可以反映心臟。若是心氣有損,他的聲音尾巴一定會「開叉」而且音尾不收聚,寫毛筆字,比如寫「中」這個字,中軸這一劃,上半還可以挺直,過半以後就會彎,多數都會在尾端不自然的突然反勾。他告訴我他的養生訣竅就是十分照顧睡眠。然則我們這一次邂逅原始對話大約是這一段的十倍,他尚在長期吃著一種新發明的藥,吃到死,不肯嘗試東方的手段,可惜我們既然有如此緣,我也無法度了。按下!

講到「名」就扯出這一堆,請問還有人會決然的將養生和修行撕裂開來對待麼?修行何必修到那麼專業啊!

 

食、這個題應互參前文講述「衣食住行」的段落!

食,十分相應於易卦的頤卦曰,「養正是吉。」修行上有五種食,不講。俗家之食,狹義有指營養養命,廣義有指向修氣練息的「伏食」,也不大愛在這裡講。我在「七籤二十五主題」有專文探討,按下。起居養生之食,營養那一部份我不講,網上已經講到很熟爛了,按下。

 

我講「食氣」。首先,必須弄清楚食氣並非專屬於某群落的君子獨享的,君子與小人共享。只不過是君子在他的生命之河某一段正確的時間節上,有人告訴他而他又能去做,小人欠缺了這個機遇!比如前面那位石先生,以古文的定義他也是君子,但是原本他有緣嘗試以東方的手段轉化醫療後續的體質,可以免除吃藥到死的命運,他不能領悟,在這一節點上他是「小人」。小人就是掌握知識不全齊,不完整,而因此有偏。有人詮釋「君子」就是有修行有道德有修養的人,我真不敢如此詮釋君子,由於我也不知誰比較有道德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