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起居養生‧第一單元(11)

 生命中的儀式感

生活,是一場儀式!看我這一短文之前,讀者請自己上網搜搜看網界探討「儀式感」的各方意見。當我上去看看亦感到很驚訝,竟是鋪天蓋地在探討著,各路神仙都有!有人尚在套用弗羅伊德那一套並加上文學喧染,儀式感變成了「非生活態」的概念化,唯美化。有人嘗試以心理輔導的手段探討婚姻的儀式感,可是有美滿婚姻﹝所謂﹞,去給婚姻不美滿﹝所謂﹞的人探討婚姻的儀式感,我一看都會起雞皮疙瘩!真正是豬八戒犛糞灘,越犛越有味兒。區區正是不懂得儀式感的屬類,貌似已經成為了豬八戒身上蟲,越鑽越不是滋味兒。

 

小王子》這部小說十分聞名,其中第二十一章有一段講述儀式感,也是十分為人所知,觸動人心,引原文、

 

狐狸沉默不語,久久地看著小王子。

「請你馴服我吧!」他說。

「我是很願意的。」小王子回答道,「可我的時間不多了。我還要去尋找朋友,還有許多事物要瞭解。」

「只有被馴服了的事物,才會被瞭解。」狐狸說,「人不會再有時間去瞭解任何東西的。他們總是到商人那裡去購買現成的東西。因為世界上還沒有購買朋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沒有朋友。如果你想要一個朋友,那就馴服我吧!」

「那麼應當做些什麼呢?」小王子說。

「應當非常耐心。」狐狸回答道,「開始你就這樣坐在草叢中,坐得離我稍微遠些。我用眼角瞅著你,你什麼也不要說。話語是誤會的根源。但是,每天,你坐得靠我更近些……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最好還是在原來的那個時間來。」狐狸說道,「比如說,你下午四點鐘來,那麼從三點鐘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臨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點鐘的時候,我就會坐立不安;我就會發現幸福的代價。但是,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準備好我的心情……應當有一定的儀式。」

「儀式是什麼?」小王子問道。

「這也是一種早已被人忘卻了的事。」狐狸說,「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比如說,我的那些獵人就有一種儀式。他們每星期四都和村子裡的姑娘們跳舞。於是,星期四就是一個美好的日子!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園去。如果獵人們什麼時候都跳舞,天天又全都一樣,那麼我也就沒有假日了。」

就這樣,小王子馴服了狐狸。

 

唔!這是我所曾見,詮釋儀式感最能恰到好處的一段文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