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

卷八十一(1)

 [卷八十一內容提要]

[給十大塊的前言]於、1201-2020-0956

庚申會,即是庚申信仰的宗教活動,曾經盛行於南北宋。

庚申信仰,走至今日僅僅見於一些內地還保留著。

到了我的環境,有「打小人」,日子都落在農曆正月三十驚蟄日。其意識形態頗類似庚申會。暫時沒嚴格區分庚申會、庚申信仰、守庚申的概念。

庚申會主要是和解自己的因果,並驅除三尸神,打小人的意識形態就是驅趕於己不利的小人,兩種意識形態,乃以後者算是退步了。

這個庚申會在日本卻是十分盛行。今日隨意網搜,僅有一則「龍神総宮社 -宗教法人庚申會」,都是日文,我不會看。

每兩個月有一次庚申日,因此庚申會皆是每兩個月舉行一次,儀式活動有簡有盛,簡者只是單純的守夜,即指庚申日當夜一整夜不睡。大家集體活動,有吃有喝並有點燈籠儀式。點燈表示將來亡魂可有燈指引,不會亂闖。庚申會盛大法會有三日。

庚申信仰原本是道道地地的道家宗教活動,但是在宋代開始有佛教參入,成為當時佛教活動的一個項目,即使今日發生在浙江一些地區的庚申會,都是以佛式進行,此外活動期間強調吃素。

相比其他宗教活動,這個活動顯然比較活潑熱鬧,嘻嘻哈哈吃吃喝喝。在宋代,婦女團趁這個機會,展示各自的風采,因此又稱「鬥寶會」。所誦經文,不一而足!

庚申會在日本盛行,稱為「庚申信仰」。

庚申會的精神在於,據說庚申這一日,身體內的三尸蟲上天庭向天帝報告那人的陰私,於是人們終夜不睡,讓三尸蟲無法上天打小報告。

庚申屬金,金主決斷公正,庚申也是天曹主司決斷的日子。因此在這一日三尸蟲上天庭打主人的小報告。

三尸不止會曝光宿主的陰私,更要緊是他還會阻礙道士修行,人做出的眾惡幾乎都是三尸蟲擾害人家的結果。沒有人情可講。

七籤更指出一個人修到很清正,三尸蟲也會自動死。

今日,庚申的更深的意識形態頗類於佛教八關齋戒。八關齋戒的全部元素都可以在庚申信仰中找到蛛絲馬跡,然,我無意在此鑽進去。

「守庚申」見於《真誥》卷十,其他見於宋‧葉夢得《避暑錄話,卷下》。

在民間的流傳,可見於《紅樓夢‧第六十四回》:「更至參星禮斗,守庚申,服靈砂等妄作虛為。」作者認為這是「妄作虛為」,我以為這是由於沒有人將他的精神特色挻拔出來。

據《太上律科》載,庚申日北帝開諸罪門,通諸鬼神訴訟,群魔並集,以司天下百姓及諸異類善類隨著功過多少,賞勞謫過,毫分不遺。因此古代的庚申逐漸演變成今日的拜斗、持誦《真武經》等等活動。我在搜羅這個主題的經歷中,看網民的回應,還要精采過僵硬無靈的文字本身。

參考、

汪桂平庚申信仰的當代遺存

 

好!忙了大半日,所謂資料分享與共享,再怎樣湊數,也僅僅是前文984個字。

我在想,這些古老的道家活動,為何不敢創新?在不增不減的承傳之餘,依然可以創新以應現世。

葛洪頗疑「三尸」的存在的真實性!他恐怕是最早道士質疑這個的人。但是,道家法事有真實的,也有道化的,我所謂道化的,比如指觀念七星就可以採集到七星的能量!回過頭來,觀念三尸,就可以讓三尸將我的陰惡之記憶帶走!這是我說!哭著將他送走,這是七籤三篇庚申題目內文所說。到目前,我還沒有遇見有人深入探討七籤三篇庚申的精神特色。

三尸有沒有「客觀存在」?客觀與不客觀,我都不會,我要"看見"

我要舉出一個當事人親目所見的遭遇來講一講,類似三尸的事故!

我這個朋友也學道法的,他走「術」的路線。我走「理」的路線,有日他的師父要辦一樁法事,這個法事很嚴重,必須多位道士合力施法,他隨行在側,說話有人中了蠱毒,作法是為了挽救這個人!作法完畢,結果那人吐出一堆穢物,朋友用柴枝撥一撥,穢物中爬出一條白蟲,越半尺長。我疑這是所謂三尸蟲,平時隱身,遇到一些特殊情況才會顯身。朋友說不知道!朋友交代這種事不可以詳細解說,因此我只好簡約其說。人名、地名、施惡法的人、故事內情都不可詳說,比如我這一段文字,陰差陽錯被當事人看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這是說在人間,在靈界可不來這一套,那人一見,後果會很嚴重,比如他會舊病復發而無可救藥。

我認為庚申會可以注入更積極有現實意義的內涵,比如佛家八關齋戒,消災法會等等皆屬之!讓三尸蟲成為虛擬的對象,給人方便稱名,借名致真,也符合大腦開發術的原理,須知大腦的操作只要是圖像記憶,以有趣的事加深印記。讓庚申會成為一樁有趣的事,何嘗不可!

 

三尸神本身,則是人體中一個道德標準的監視系統!庚申會的旨意,不是滅尸,而是藉助有形有像的儀式以助那人改過,尤其調整處世心態,這個非常重要!在這個地步上,不必爭心外還是心內。借有形化無形,這是道家的看家本色。

地球上的人類,受到天上七星的影響,這個在國外也有研究,尤其埃及有關金字塔的研究。道典的修行法門,修七政是其中相當吃重的核心法門之一。但是話說回頭,有些古原民,尤其指中國古人,都以北斗七星為準,認為七星的星氣主司了大地。有些則是受到獵戶座的影響,尤其是金字塔的布局是按照獵戶座參宿一、參宿二、參宿三,俗名稱為腰帶三星。這星座在中國必須冬天才看得見,在我住的地方,靠近赤道以南,全年可見,顯然她影響東南亞區域的文明,要比古代中原尤甚。道典所提到的星系,均以北極星為旨圭。

本文介紹人體三尸九蟲的治法。(C081-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