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星期四

起居養生‧第一單元(12)

 儀式感有利於養生

適當的儀式感會使到一個人的腎上腺素恰恰好薰蒸上來,十分有利於健康,你懂的。一個人若是善於創造生活上的儀式感,不但自身神清氣爽,也必感染旁親。若是一個家人大事小事都採取「指責」的方式,這一類的緣都不會長久。怪在於習慣指責他人的那些人通常都不能自知,除非他身旁的人能夠適時指出讓他明確知曉。能夠適時指出的人也不會太多,由於指出這一類事情十分需要心力。一般上都是採取息事寧人遁世的意識形態,落在我這裡,走為上策,隱遁。或者又曰,說話沒有開場白的人,他的話語都不會被重視。

況且又須知、過度的儀式感則十分令人厭惡。

憶起往昔曾發一夢,雖然是六年前的夢,至今我還會不時去參悟他的內涵所給我的啟示。那是1218日,2012的夜晚,夢見某師來遞予我一份方箋,似是絹紙,有五頁不同顏色,每頁開頭上一行字都是關於儀式軌儀的。那段日子裡我正在埋首於《雲笈七籤》的解讀,這個夢顯然是啟示夢。他要給我啟示些甚麼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