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0日星期六

起居養生‧第一單元(8)

  

睡,是一種欲

睡,有關這題目,西洋人頗有研究,但是老是夠不著東方的道意!我曾見書上有一例研究觀察說,選在火車路旁的環境下,那人埋怨一夜都睡不著,「睡得極少!」可是在一旁研究的人員記錄上卻是晚上有一段頗長的時間火車經過的噪音,他都沒聽見,他不知道!他的腦裡老在惦記著睡不著的那一時段,可是真睡著了的那一段,他沒意識到!

這是甚麼概念?我親身測試過,這是由於在失寐的經驗中,我們總是惦記著不睡的那時段,不會記得已入夢鄉的時段,對吧?佛將睡眠歸入五欲之一,正是這個道理。睡,是一種欲。可是這種欲不宜隨意去違反,會鬧出人命的,他與其他四種欲有本質上的差別。修行,尤其是要修減睡欲的,是要比斷性欲來得複雜許多!修行一定是水到渠成,睡欲之減淡也是要水到渠成的,若修到,可以一夜睡四個小時而白日精神飽滿。我的身旁也有多位這種少睡的朋友,區區也是逐步邁入這種階段。反之,能睡的時候可以酣然大睡百日,我沒曾見過,據說五代北宋陳摶正是此中仙翁。我曾嘗試大睡百日,結果不到一日滿,就已經按不住了,大睡白日都做不到。我有一友曾為一樁事而一睡百日。但這一類半仙,都僅僅可以相忘於江湖。

為何我不將本文題作「佛教的養生」?由於我認為這是人人可做,即使他是穆斯林,依法做了也不會違反教規,因此沒冠上佛系標籤!你懂我的意思了吧!你哥我不是佛系的。

人,如果不再執著於這五種欲,其實他已經是一個自由人。但是為了讓他自己留在人間,他需要保留一欲,五種欲其中任何一欲。留在人間搞屁呢?正是!為了與我為友焉。否則我會很孤獨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