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中醫導論編後語

中醫微課堂五十講結束,編後語

去年此時,我心血來潮,
決定開一個微課講述比較通俗的中醫。
我手頭上累積的資料足以讓我講二百講,
也曾經想過可以完成二百講,一年過去了,
結果是不讓我亂成黑白講已經足以慰懷。

讓五十講而止!
早於十年前,2007年,陸續有人來給我「預言」
我將會在2018年開始步入十分忙碌的日子,
他說:「你是行者……到時沒發生你來罵我」,
另外一批說我是「布袋和尚」,
貝葉經的Guru說我到時乘飛機好像搭公車,
一天只可以睡三個小時……。
十年前這個「布袋和尚」的說法,
一度使到我為他憂思頗久的日子,
我竟以為「布袋和尚」就是乞丐,每次一見到街邊乞丐,
我都會情不自禁告訴同行的人,不管他是誰,破口而出說:
這個時代,可以以乞丐的方式來度世麼?
我心中有個準,林北肯定不會成為乞丐!
回想若是蒼天造化要我以乞丐的方式度世,
我也是無能力對抗啊。一直到上個月,嗯,
就是20174月的第一周,那人說「布袋和尚」,
就是要我去當行者。

好吧,今日是070517我特地把這一說法公開出來,
且讓我拭目以待!
雖然目前是農曆四月十二,再過三日就是衛賽節,
我已經可以嗅到明年此時忙碌的味道啊。
有一說關於心靈的事,事未成就之前最好別說出來,
一但說出來,他就會「破掉」。
我現在就已把它說出來了,由於我不喜歡舟車勞碌!
皆因目前我很享受暇滿的日子啊。

〈微課〉本文全文大約213千字,足以編成一部頗厚的書。
大約有三成內容屬於比較「行內」的文字,
最後三篇則是相當困難的道文字!

我的初衷是計畫在這裡好好地講述我對待「道醫」的體認,
由於有感到沒時間繼續玩弄文字,況且我的道醫文字,
都集中在《雲笈七籤》一書內,都有系統的探討!
看將來可否緝出一部小書《七籤的道醫旨要》?

這部《雲笈七籤》出版於宋代,
原文字數據電腦的統計是925'000字,全文都已讓我白話釋譯,並予現代詮釋!總字數不包括原文,
恐怕是原文的三倍,沒空統計了。
這塊龐然大物,應當以電子書流通比較好。
他耗上我足足十年以完成第一稿,
年內我又要忙於尋求領養這個孩子的適當地方。
我是於200991日開始著手這項工程,
選九一的日期是為了方便記憶,沒有其他意義。
可是我在2000年至2007年,都已經開始陸陸續續看紙書原文,經歷了一段反覆思量,自忖,要不就將此事做好好來,
不然做就別去動它!
我決定開始著手去做了,從此埋首苦思,
平時借朋友到訪的機會讓我任性一下,
一年給自己至少一次遠遊。個中冷暖,旁人無法理解。
為了更好地寫作,
201410月我搬到「蔭鄉」山居過著半隱居的日子。
回看舊文,我的文風自從山居之後,發生了大的變化,
變得更加有道氣了!
若是沒有數碼網絡資源的協助,
憑我一個人之力肯定無法完成!
有一段時間,甚至發生了貌似憂鬱症,耗神過度了,
陽神浮越,陰神不穩!
經常是,清晨醒來感到腦裡有多人在舉行星際會議……
這樣倒也是好哇,他是一種念頭的強化,
我因此可以清楚知道凌晨醒來之前數秒鐘裡,
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哪些。況且是讓我能反覆自測。
從今年元月農曆新年開始,我放緩的作業,改做別事,
國際會議就沒有再發生了。
這難道也是「紫氣東來」麼?嘿嘿。

想說的話語還有很多,我如何在夢中學習?如何解讀夢示?
我如何克服晦澀的道家古文?如何克服國際會議……很多!
可以做另一部書了。我的新識鄔道士,
今日早上發一則微信過來不無告誡說:
「若是修行人就別在文字上修吧」。
可是生米已煮成飯,丟掉就必定遭受天譴。哈哈。

這下可好了!這一部〈微課〉,就當作熱身,當作冶情,
當作回顧昔日情懷。
我知道群裡有部分群友一直都在默默地看著
這些枯燥無味的東西,
與此同時另一部分人煩厭著密集恐懼症,
又有一部分人天性愛熱鬧,頗為不屑於這一類很安靜的群!
無他,道度有緣人而已,道思維尚且在字裡行外。
今後,還可以讓他無邊界地流通,
一直到他自己的因緣終了為止!我這個是不怕犯戒,
也是不怕輪迴的人。在守戒的地方犯戒,真爽!

讓安靜的人很安靜。讓熱鬧的人都有反覆的話題可以熱鬧。
讓深思慎獨之人保持著慎獨的孤寂。
讓孤寂僅僅是孤寂,而不是寂寞。
有半數內容是我將分散於八方的舊稿整理了,
都集中放在這裡。我也不再懷念舊搞了,舊稿就是原稿,
從此都要埋入九地之下!
以前一直保留著,正是為了「版權證明」,
今日我終於想通了,我這塊東西,不需要版權來保護。
我的道友說:「你寫的東西不容易被盜版」。
話雖如此來講,我也需要知道我的文字走到那一個角落!
我每一千個字都暗藏著杜子曰的關鍵詞,
比如「亥甘仙」,比如「九一的日期」,
比如「在守戒的地方犯戒,真爽!」,
比如「九地」,比比皆是!
我知道誰正在利用我的文字放廣告。


本文到此為止,亥甘仙。只要是我的讀者都是亥甘仙。
感恩一路扶持著我的朋友們,尤其是我的「玄立里」先生
一直都能在關鍵時刻給我啟發,感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