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引《相學詞典‧重城》條目

《公篤相法第二集卷三‧齒相條解》:
兩層牙齒,內外一樣平齊也,此為奇格之一,
有特別才智。相學有很多這一類的東西!
你搜索全世界有沒有發生過這種奇相?
很少甚至無,不能代表什麼!
可是對相學有偏見的人經常會緊抓這些不放來指責。
公篤是近代數一數二的相學大家,
他也收錄這樣的一條,怎樣理解?
反過來說,本人也收錄這一條,怎樣理解?

我欣賞公篤對這種奇格的命名,重城!
儒家人十分避忌“信口亂開合”,其實是十分愛面子!
牙齒是內學堂,有了兩層平齊,
表示其人的靈魂﹝以前吃了大虧,這一世來以重城自我警惕﹞
禁絕不再“信口亂開合”。

我寫這一段,是山與相並行,
寫給不會自我閉塞的人看,看懂了,
不必再去看其他陳舊不堪的相書!
我是這樣來看待歷代相典的!
首先看最古的那一本,看透透。
然後按其出版年份一路看著下來,
你會感受到這一點:
歷代相書都是一個時代相書筆記與實錄。
沒有人企圖要把它弄出一套“基礎”。
《神像全編》有這個企圖,
但是我對袁柳莊這一家總是有保留,
充其量他只是當時政客的傢俬頭。

對我學相有很大啟發的書有這些:
《月波洞中記》,《人倫大統賦》,《神相驗證錄》,
《冰鑑》,《公篤相法》、《鐵關刀》,
以及零散的歷代名人的相學經驗錄。

《神相驗證錄》是一本很好的書,
有心人湯德偉從四庫的資料編整出來,
為甚麼這本書很重要?
因為他的相學驗證是寫給皇帝看的,不得亂講,
100則應當都可以認為是“新聞記實”的紀錄,
但是綜觀全書,都是在講因果業報所帶來的“面相”的轉變!

在未來的世界,科學肯虛心回頭看看五術的內涵,
這一份資料一定會扮演舉足輕重的作用,
因為他是一份有價值的真實記錄。
我因此也明白了,歷代相書作者,
都是在做著人性的筆記。見著什麼剋應就記錄下來,
我猜,公篤曾經見著一個奇人,
他有重城的牙齒,他也知道此人行為是怎樣的,
所以他紀實下來了。相學的實例又添上一條!
這種例子多不勝舉。除非你很得空,
否則你不需要去探索《冰鑑》的作者是不是曾國藩?
諸如此類無聊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也十分厭惡所謂的秘本!
道家的精華就是被這些秘本搞到一塌糊塗。
但是道家的精華的根本,都不在這裡。
我相信人間有天意。時間緣熟,一法起萬法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