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卷三 道教本始部(6)

◎道教所起
尋道家經誥,起自三元;
從本降跡,成於五德;
以三就五,乃成八會,其八會之字,
妙氣所成,八角垂芒,凝空雲篆。太真按筆,
玉妃拂筵;黃金為書,白玉為簡;
秘於諸天之上,藏於七寶玄臺,
有道即見,無道即隱。蓋是自然天書,
非關倉頡所作。

 ----- 浤瑆註釋 –-
這是典型的道教傳承。
即使是今日我的時代,也是這個方式的!
在這短短的一段,這三個詞:
三元、五德、八會,都讓我查詞典查到要抓狂了!
所釋皆不符文義!都是受到儒子餘氣
干擾的一脈﹝給歷史﹞歌功頌德之說詞,
就是不正面解釋他的本義。
或許是編攥詞典的人沒有委託適當的人
去詮釋相關的專門術語,
這一層也是中文詞典向來的病通,
不知那些人在搞這些所為何事?

道典出現的一些辭彙,
未必非要給她套上“十分專業,
有憑有據”始成其為“典”!
讓給諸天神佛一點緩衝的靈動空間,
來一些隨性的口語總可以吧?
我說我的天起於三塊錢,也是不錯的!
我這一世的婚姻起自三隻蟑螂也是毫無罪過的!

此處“三元”泛指宇宙起始有:
玄元空、空洞無、精氣神……
都不離“最精最純”的三。
我說道家人的上帝就是三塊錢可以獲得的。
你閣下喜歡十分浩瀚的境界
你就可以說成這個宇宙是從空洞無開始的!
我喜歡有形有式,
我說這個宇宙是由精氣神開始的,都沒有錯。
這個就是道家思維。
閣下若是再不明此理,區區這一點根基,
閣下請就別浪費生命去學道家了!

早期的佛家也有這個精神特色,
後來受到儒家十分有禮節僵直的活生生給他調度過來,
就變成目前的佛家,我是指中國的大乘佛。

原文“從本降跡,成於五德;”
從這個可以有形也可以無形的“三元”之本,
而演化出有形有式的五德。
有些人編攥的詞典,五德不能看!都是黃帝的哈巴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