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卷三 道教本始部(1)

◎道教序
上古時代並無文明的教示,
教示是自從三皇五帝以來才有。
教者告示。有言有理、有義有授、
有傳。言則宣,教則告。因言文而悟教明理,
道理明白了則不再需要言文。

既有能教育的教法,
必在能為人師者以及所以得師承的學生。
是有自然之教、神明之教。
這二教沒有師承。神明之教沒有說理。
正真之教、三皇五帝返俗之教、訓世之教,
宜分權實,還要看環境。這五教,受到一真的啟發。

----- 浤瑆註釋 –-
 這個五教在有些人編輯的辭典中是不會出現的!
有些人的五教就是:
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
教者告也。告,就是揭發﹝真相真理﹞。
宗者,源頭。五教有:

自然之教:
今日,我可以理解到是“薩滿教”。頗類於自然。

神明之教:
這個神明是:“陰陽莫測其端倪,神鬼不知其情狀”。
不是我們目前所理解的“靈界”。
我始終懷疑“神明”的力量,
我始終認為環境的力量與因果的力量很大。
佛教的“業力”內涵包括環境與因果,
也包括一個人累生累劫的習氣,在我這個時代,應當給予細分。

正真之教:
又名常道之教。引卷五:
‘今五嶽之神祠,皆是山林之神,非正真之神也。’
那麼正真之神是甚麼?
又、‘五嶽皆有洞府,各有上清真人降任其職,請別立齋祠。帝從其言,因置真君祠。’
說明正真之教就是道家本有的靈寶諸神,尤指三清教。
此處“常”即言“本有的”。
顯然這是道家認為是主宰人間文明文化之教。

科學技術之教。
我說人間五欲以及其衍生,都是來自地獄陰間的啟發。
人間思想文明修行的啟發都是來自“上面”的啟示。
沒有誰好誰壞,此惟“正真”。

返俗之教:
就是講“以道治世”之教。訓世之教:
我的時代典型的代表就是“儒教”。

我的時代人的五教計有:儒釋道耶回。
至於有些人的五教,只能在辭典中查得,
看不到人間典型,已經變成了口頭痰。

----- 【釋詞】
三皇五帝-
返俗之教-民間神教。
教-孝文,文孝。孝字為一子牽著老者步行。
以文字記下孝是人類文明表現,演生文明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