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2日星期一

卷八十七(5)

 往昔我曾拜學於陶弘景先生,與邯鄲太子王休長、延閭子甘元淑、弘農張伯英、青牛子封君達、河南卜文先、陳留成仲式等,俱受《五氣端玄經》。我的這六位道友同修都已經學達昇玄,反而我本人則滯意於昏昧的濁質,沒能通達道味之旨,然則我的修道的志向尚可以茲助我在此發言數句。(C087-04)

 

人的氣質稟賦也有真有偽,他的靈神也有分巨細的差別,這一些都是由於五氣所流染。因此「至人」莫不精學五行五氣的道理,用以鑒別一個人的靈神之源;當師導的人們則莫不明白五氣之本,用以弘揚真玄的教育;當領導的人們,莫不通曉五氣的性質,用以闡明天地之間那一股太和之氣。這一切都能貫通了,大大的發揮五氣真切的實用。(C087-05)

 

五氣,則是陰陽之中五常之氣。人,生於天地之間,他的形骸及五藏之氣,皆是天地、五行、四時的象徵與稟賦。天以五行為五常,人以五行為五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