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日星期二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14)

 <舌頭在中醫有一獨特的使命,就是通過「舌像」反映臟腑氣血。我的老師說,按脈看虛實,看舌知氣血。關於舌像,可以自審。讀者自己找來中醫診斷學自學。

以居家養生看,止要掌握到這些門道,便可以有效給自己治未病,甚至有病也能自醫,這些門道就是:1) 自查舌像。2) 清楚自己的症狀。3) 了解自己的吃食。4) 了解自己的情緒,比如僅僅是輕微發熱易怒,便已能覺察並因此可以及時追蹤他的變化。將這個新客視作一個觀察的對象。5) 熟習經絡以及所反映主司的部位,未病乃以經絡診斷已經綽綽有餘。那一條經絡循行的部位不舒服就是該經絡所主司的臟腑有病。就按那一條經絡施治。6) 《人體使用手冊》強調維護好膽經,便可以預防萬病,可資參考。

 

<在相學上,臉相有十分,兩目佔五分。可見他的重要。無論是相理上的審目,還是醫理上的審目,都是一個大題目,都可以獨立成書。西洋人尚且按古代東方人的經驗開發出虹膜診斷法。自我審目,和自我審查舌像一樣,看多自然就會,向自己的經歷學習。記住了,越是複雜的事,越是簡單,去做就是,just do it。停佇原地不停地問啥理論啥方法,必死無「魚」。靈性中那隻陰陽魚死了,不會轉。目,乃靈魂之窗,他會告訴你應當知道的真相最近遠行認識一位年輕人,自學自醫,僅用艾灸就能治好他本人的眼壓過高。一般上讀者都希望我能清楚、完整、滴水不漏寫出此人「如何」治好本人的眼壓過高?我就是刻意不透露,什麼緣故呢?由於讓有心人自己尋找適宜自己的方式,更好。我說,你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你正好是在認識你自己。有新識中醫同道,加我的微信,第一問就是要「秘方」。對不起,立即拉黑。由於以我的人生經驗看,這一類中醫,即使給他一萬則秘方,他的醫術也不會更上一層樓,不如勸他早日轉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