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5日星期一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19)

 <腰>  腰腑,腑就是府,藏物也同時分享物的官府。分給誰家,另當別論!分給他老婆又與我何干?通常都是藏了一圈大車胎,不論男女一律有份。在練功夫的學問上,這個地方,嚴厲要求練到「輕靈」。即使在運動場上,比如足球,也是首要訓練腰府輕靈。久坐之人很容易起肚腩。肚子肥胖,照看多數原因是脾濕引致。少數可以很清楚看見他肥胖的原因就是暴飲暴食,我這個說法比較他人的說法正好相反,他人的說法是人云亦云,我的說法是眼見為實。肝不郁則脾不病,這是可以在臨床上看見證據的,好比我苦思日久,很清楚自己的肝脾狀態,又能怎樣?也是盡力而為,而已。長期寫文章的人,又可以笑看人生,志得意滿,這一類點石為金的人種實在稀少罕有,比如金庸即是,但是他的暗疼啥人知?通常都要借酒寫詩美其名曰文士風流。文人多氣傲,這一關很難度過。我目前住這裡,一個山谷,周末旁晚總是有一個男子超級胖,正在路邊慢跑。可以想像那個場景?我稱他為「肥和跑」,由於我有一友名曰和,就是類似這種超級胖的。我告訴身旁的人,拿!由此足以證明運動不能減肥。減肥,必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腰府的調養,已經說過了,疏肝解鬱,養脾補腎。補腎有兩個派別,一強調補陽,二強調補陰。隨你的意願!厲害的人直接去做,做了有效,啥主義啥派別啥師承,都沒有關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