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8日星期一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16)

 <氣息可以反映一人的肺臟與心臟的狀況,有時候又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腎臟!又可以反映一人的心性。促緩長短澀滯流暢,都有得評論。聽審越是細膩,越是可以收集到第一手信息。聽他人的氣息容易,聽自己的氣息難。心要靜,始能聽出一個倪端,並從中就地學習。

 

<可以反映大腸、胃、小腸的病癥。為甚麼害羞的時候會在這裡泛紅?這是由於心(小腸,心)、肺(大腸,性)、夾著胃(食慾,欲)而發!心性夾著欲而發。我自涉世以來,來到首都,腮幫有一掌印的黑塵之斑,努力嘗試將他去掉,都不成功,然而在另一邊,無心插柳柳成蔭,我每日早上有一個習慣就是將昨日泡的第一杯茶水,留著用來第二日洗臉,尤其在腮幫區多抹數次,更尤其是兩隻耳朵,經常會被忽略,這裡需要用沾滿茶水的手多次反覆搓洗,兩耳是很容易長黑斑的地方。如此風雨不改八年。其實我已忘記/忽略了腮幫塵印的事,最近朋友給我抓拍側臉,才讓我注意到曾幾何時我的塵印已經消失了。然!這多年以來我的吃食也是趨向於素簡,總之茶之去斑的功勞是肯定了的。 

凡是腮幫的症狀,都可以用指按壓下頦與耳周,讓他的周遭氣穴暢行,不通則痛,通則不痛。我用灸法在腮上燻灸,治療面癱,效果都很好,這一點必須由有經驗的中醫師執行。經常按摩臉部的疼痛反應點,有極好的美容效果。貴在於能堅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