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1日星期日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21)

 <頸>  這一「部件」,十分十分要緊,可是他不是單純的「部件」。整個頭顱都要依靠這裡,這是大腦九宮的樞要,道書說他是十二重樓。來問健康養生的人們,我經常建議他自己按摩兩頸側的動脈。這是最有效的養生法。我要強調他自己按摩,這是由於這裡十分脆弱,僅自己能清楚知道按摩力道的刺激量。有些醫者,一出手就是要求立、竿、見、影,要知那枝竿正是招魂幢(chuang2),那個影可能是鬼影。我曾收拾過這一類殘局,恐怕我的手尾也曾被別人收拾過了。 

最近一次遇見一位專車司機,我一上車他就與我分享他練太極40幾年的經驗,他說他沒有頸椎病正是由於師父當年嚴格的訓練必定要他觀想頭頂上頂著一碗水來練太極。是的!我們沒有多餘的寒暄,一上車他就主動開腔,那是杭州去安吉的路程,整個路程都不寒喧別的話題!這個默契的效應我稱作「心想事成」。但是有些心想事成,也是會讓人頗為感到困難。 


頸的內部是咽喉,從懸垂鐘到咽喉這一帶,道家中醫都將他緊密地和腎聯繫一起!因此這裡一旦有疾,即使是外傷,也應當和腎一起考慮!這是要在講到臨床治療再做申論。我要講一講經常遇見的一個問題,當一個人咳嗽,痰咯不出,痰在咽中已引致不停的癢,十分難受,再怎樣咯不出,還會有些痰需要排出來!一般上人們會低頭不停的咳,其神態貌似誤食滑鼠的老貓,十分狼狽!正確的咳嗽姿勢是昂首,將咽喉伸直,如此一來則咽中頑痰受到咳嗽的震動,會很順暢地排出,否則,若是低頭咳嗽,那咽中痰噴射到吊懸鐘,頑痰隨後又掉回咽中,引致連續的劇咳,那神態又貌似吃到辣椒的猴子呢。雖然又好看又熱鬧,但是不能長久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